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的華人女性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是非患病人士的4倍,而且較早發病。專家們建議多囊卵巢綜合症華人患者定期接受飲糖水測試,監控血糖、血壓及血脂,長遠減低患上糖尿病和心血管代謝疾病的風險。有關研究結果已於國際期刊PLOS Medicine 發表。

多囊卵巢綜合症女性較易出現代謝綜合症及心血管問題

多囊卵巢綜合症是女性常見的內分泌失調婦科症狀,估計約有6至12%處於生育年齡的婦女受此病症影響。患者一般因為月經紊亂或排卵失調求診,其他臨床徵狀包括不孕,以及雄激素過多引致的多毛及痤瘡等問題。在超聲波掃描下,患者的卵巢中布滿微小的囊腫。多囊卵巢綜合症的真正成因未明,有指是因為婦女體內出現過高的胰島素抗阻或黃體激素,引致過多的雄激素產生,導致賀爾蒙失調。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張麗冰醫生表示:「多囊卵巢綜合症並非只是婦科的問題,愈來愈多的研究及臨床證據顯示,患者可能同時出現高血壓、血脂異常及血糖偏高的問題,長遠會增加患上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國際缺乏多囊卵巢綜合症華人女性糖尿病數據

中大研究團隊於2008年率先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四名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有一個患有代謝綜合症,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然而,關於多囊卵巢綜合症華人患者併發糖尿病的長遠風險,卻一直未有具體數據。相關的國際研究主要來自美國,澳洲和歐洲,而發表的患病率和發病率均存在差異。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及糖尿科主任馬青雲教授表示:「香港每10人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當中大多是二型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久而久之會嚴重損害人體的多個系統,特別是神經和血管。我們一直知道多囊卵巢綜合症與糖尿病風險有關,但過往的國際研究主要依賴患者自行報告糖尿狀況或通過全國性的登記冊進行追蹤,有可能低估患病率和發病率。因此,中大團隊開展了一項長時期的對照研究,跟進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糖尿病的進展情況,以收集相關數據,了解當中的高風險因素。」

馬青雲教授提醒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須定期進行俗稱「飲糖水測試」的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以監察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中大研究證多囊卵巢綜合症華人患者須注意糖尿病風險增長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與婦產科學系團隊於2016年至2017年間,為199名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的婦女及242名非患者進行了一項對照研究,以了解及分析華人多囊卵巢綜合症十年間的糖尿病和心血管代謝疾病風險增長。研究參加者均接受了詳細的臨床及代謝評估,包括飲糖水測試(75克)。

結果顯示,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普遍在10年後體重都有顯著增加,出現高血壓、高血脂或葡萄糖失耐症的人數亦有增長,當中約有五分之一演變成糖尿病患者。團隊計算出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的二型糖尿病發病率,見下表:

二型糖尿病發病率(年齡標準化比率)
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 22.12人/每1,000人/每年
對照組(非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 10.09人/每1,000人/每年
普遍香港女性 8.76人/每1,000人/每年
陳女士(左)因為月經失調求診,及後確診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在2009年發現患有糖尿病,現時需要定期監察血糖及血壓等指數,及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黃女士(左)因不孕問題而發現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經診治後成功懷孕。後期亦確診患有糖尿病,決心減重及養成做運動的習慣,現時糖尿指數控制良好。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博士後研究員吳逸晞博士表示:「我們發現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的婦女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香港婦女的2.5倍,而且早10年發病。從進一步的分析,肥胖及高血脂三酸甘油脂是增加她們糖尿病發病風險的原因。此外,帶有高雄性激素徵狀的患者亦是高危群組。透過統計學迴歸分析,我們得出多囊卵巢綜合症華人女性患糖尿病風險是非患病人士的四倍。」

馬青雲教授提醒:「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須定期進行俗稱『飲糖水測試』的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此為診斷多囊卵巢綜合症的國際標準和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糖尿病診斷標準。此外,患者亦要定期監測血壓、血脂和葡萄糖,並且在日常生活上採取干預措施,改善飲食習慣及進行適量的運動,嚴格控制體重,避免肥胖,以可減少日後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此研究項目得到研究資助局的優配研究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