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大學(中大)接連獲多項國際及國家獎項肯定,更在世界大學排行榜屢創新高,印證中大不斷進步,傑出表現得到國際認可。

盧煜明教授獲頒醫學權威獎項「拉斯克獎」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煜明教授獲頒「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Lasker~DeBakey Clinical Medical Research Award),以表揚他憑藉血漿DNA診斷技術,開發唐氏綜合症「無創產前檢測」的革命性貢獻。拉斯克獎是美國生物醫學科學界最高榮譽獎項,素有諾貝爾獎風向標之稱。盧教授不僅成為史上第五位獲獎華人,同時亦是繼榮獲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屠呦呦教授以外,唯一以中國為研究基地的拉斯克獎得主。

盧教授研發的無創產前檢測方法對全球醫學及科學界貢獻深遠,讓每年數以百萬計孕婦免受增加流產風險的入侵性檢測,現已在全球60個國家廣泛應用,成就一場臨床醫學的重大革命,亦因而獲獎無數。

盧煜明教授

中大文物館勇奪國際博物館協會大獎

國際博物館協會大學博物館與藏品委員會(ICOM-UMAC)揭曉2022年度UMAC Award,中大文物館的「時光藝遊舊香港」項目奪魁,成為首間獲此殊榮的大中華地區大學博物館。團隊透過把舊香港風景畫和彩色幻燈片等館藏,置入Google街景呈現出來,配合文學作品摘句,在疫情下帶領觀眾臥遊上世紀的舊香港。

中大文物館的網上公眾項目「時光藝遊舊香港」為觀眾提供結合藝術、歷史、文化、科技的沉浸式體驗。

論文及創新研究

另有多位中大學者憑論文著作或研究成果而獲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全球「2022年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名單,中大醫學院、工程學院與理學院共11位教授獲選。由物理系和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發表的三篇論文亦獲得英國物理學會出版社(IOP Publishing)2022年「中國高被引文章獎」。另外,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頒發2022年「青年科學基金項目」予13位中大教授,支持他們開展研究項目。

刷新世界大學排名新高

與此同時,中大於多項世界大學排名均顯著提升,包括在2023年Quacquarelli Symonds(QS)世界大學排名攀升至第38位,為十年來最佳成績;中大在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學排名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 News & World Report)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亦分別升至第45位和第53位,創下歷年新高,更有11個學科位列全球前50名,當中三個學科躋身全球十大,佳績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