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中大新聞

拒絕微塑料污染︰環保物理防曬劑

過去數年,新冠疫情肆虐,往外旅遊變得遙遙無期。隨著全球許多地方逐步取消入境限制,終於打破這個「悶局」。一眾日光浴愛好者,必定趁著聖誕假期紛紛湧至陽光與海灘的地方旅遊,曬出一身古銅色的膚色。不過要避免皮膚曬傷,防曬霜必不可少,然而坊間含有化學成分的防曬產品不但刺激皮膚,亦會污染環境。有中大學者就研發了一款能阻擋紫外線、質地透薄的物理防曬劑,避免使用有害化學成分,減少對人體或環境造成損害。

特製衞生巾自測子宮頸癌風險

子宮頸癌是女性的大敵,每年奪去數十萬條人命。然而,不少婦女因尷尬或不便而拒絕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來自中大生物化學系校友開發了一項無創技術,以革新方法,讓女性在家中以特製衞生巾配合檢測工具,便能輕鬆透過經血識別子宮頸癌風險。

智能車iCar開啟培訓AI專才之旅

別以為這些外型趣緻的白色小車是玩具車。其實它們大有乾坤,是內設多個人工智能(AI)的智能車,能識別人臉和顏色。AI智能車CUHK-JC iCar(iCar)由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的研究團隊開發,讓學生有機會學習AI的理論。iCar組件簡易,學生可以透過配備的機械工具來組裝和簡單的編程來「駕駛」它,為他們提供邊學邊玩的獨特課堂體驗。

為構建全球植物資料庫播下種子

地球上已知的植物高達39萬種,對科學家而言,要研究它們充滿著挑戰。一個有系統的資料庫能為植物鑒定、生態調查和保育工作提供參考依據。中大研究團隊最近建立了全球首個植物標本館存檔及憑證的3D高清植物果實種子公眾資料庫,讓研究人員、教師及學生直接觀看植物果實和種子的3D影像,猶如手持實物。團隊希望資料庫能成為藍本,讓全球植物學專家及標本館建立自己的3D資料庫,及為他們帶來全新的方法去研究植物學。

中大連奪國際殊榮 世界大學排名創歷年新高

中大的傑出學者和卓越研究屢獲國際權威性獎項,其中醫學院盧煜明教授憑「無創產前檢測」的革命性技術奪得享譽國際的「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中大文物館則榮獲國際博物館協會大獎。中大於多個世界大學排名亦躍升至歷史新高,突顯中大在全球高等教育界的影響力和領先地位。

重現消失了的水稻

失落的印加文明、馬丘比丘遺址……世界上有不少值得被還原或重建的事物。正如許多歷史學家及人類學家窮盡畢生努力,期望將這些消失的古蹟和文明還原傳承,中大有位學者同樣懷抱熱忱,希望重振丟失在時間洪流的香港水稻。經過多番努力,團隊最近成功識別出可重現香港水稻的獨特基因標記,讓消失了的品種重返本地農田。

熱浪肆虐 席捲全球

今年夏天,全球各地遭逢嚴重熱浪侵襲。它不但威脅人類的健康,更破壞糧食安全和自然生態系統。面對日益嚴峻的氣候變化問題,作為彈丸之地的香港,同樣受火爐般的酷熱天氣影響。來自中大的氣候變化、地球與環境科學及建築學專家分析熱浪造成的影響,並建議合適措施,減低熱浪的威脅。

「摺」出多元軟體機械人

膠帶不只可以用來封包裹、牢固包紮受傷手臂的繃帶,在中大工程學院教授的手上,它更可用來製作多功能醫療機械人。教授以紋身貼紙同樣的原理,將磁性顆粒轉印至膠帶上,便能製作出可在磁控下變成不同立體結構的「摺紙」軟體機械人,為醫療及工業領域帶來無限前景。

與變種病毒競賽︰實時預測新冠疫苗保護力 為抗疫戰增勝算

新冠病毒不斷變種,BA.4、BA.5勢將成為主流病毒,我們必須迅速遏止疫情擴散。現時新冠疫苗是最有效遏止病毒擴散和預防重症、住院及死亡個案的方法,但其效用會隨著病毒變種而下降,需推出更有效的疫苗才能控制疫情。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能短時間內預測疫苗防護力便非常重要。中大團隊研發了一套創新生物信息演算法,能比以往快3個月評估疫苗的成效,可在防疫戰中發揮重要作用。

無創檢測助診斷「沉默殺手」早期肝纖維化

不健康的飲食、缺乏運動和熬夜等壞習慣都可能傷害肝臟。肝臟被稱為沉默的器官,慢性肝病的症狀往往直到它進一步發展為嚴重的纖維化、肝硬化甚至癌症才變得明顯。中大團隊現正研發一種非侵入性的影像技術,望能檢測出與早期肝纖維化相關的生化症狀,增加成功治療的機會。

綠色教育 由此啟航

世界正面臨錯綜複雜的危機,涵蓋糧食及營養、衞生、教育、環境以及和平與安全等問題,威脅人類生存。要使世界走上可持續發展的軌道,全球需要通力合作。教育在培育學生對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意識及教授相應技能方面擔當關鍵角色。中大參與跨院校的Future17計劃,帶領學生踏上教育之旅,發揮創意,為可持續發展問題設計解決方案。

「自」能醫療微型機械人 群起如蜂

在美麗的花圃,蜜蜂小隊會團結一致對抗外敵;在迂迴曲折的人體管道中,微型醫療機械人軍隊會運載藥物到病灶對付病魔。中大工程團隊研發一項突破性人工智能技術,成功賦予微型機械人「大腦」,讓它擁有如蜜蜂般的智慧和自動導航能力,靈活改變集群隊形在複雜的人體內遊走,執行任務。

研發新電池助極端低溫天氣下穩定供電

試想想,當你身處非常寒冷的地區,卻沒有電供暖和照明,日子會多麼難受。世界上有不少地區需面對極端低溫天氣,但現時的電池技術難以在這種極端天氣穩定供電。當遇上冬季風暴來襲,更可能造成大規模停電,影響數以百萬人。中大研究團隊正研發一種新技術,有望令電池在低溫下仍能穩定供電。

中大助捕捉全球首張銀河系中心超級黑洞影像

經過五年的努力,國際合作計劃「事件視界望遠鏡」最近公布全球首張銀河系中心「人馬座A*」的影像,證明這個距離地球約2萬6千光年的天體是個超大質量的黑洞。兩位來自中大物理系的學者及學生是唯一來自香港的成員,協助研究及計算黑洞附近氣體的運動和氣體流入黑洞的機制,攜手解開黑洞之謎。

打破傳統觀念 揪出胃癌致病基因

癌症至今仍然是人類尚未完全戰勝的疾病。人體由無數的細胞構成,而癌細胞則是由正常細胞變異而來。雖然目前醫學界尚未完全掌握癌症的成因及發展過程,但透過深入研究細胞增殖的機制,我們將進一步了解癌症的發生規律以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一種全新的胃癌致病基因,有潛力成為胃癌治療的新標靶。

接種第三劑疫苗 增強高危群組防護力

中大醫學院進行了國際文獻分析,利用最大型的樣本(約1億人)比較全球7種新冠疫苗及24個疫苗組合的功效,發現長者及低免疫力人士接種三劑 mRNA疫苗,與只接種兩劑任何種類疫苗相比,可顯著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首兩劑疫苗不論哪一類型,如第三劑以mRNA疫苗作為加強劑,能有效預防新冠輕症;而第三劑選擇mRNA疫苗才能有效預防感染Omicron。

中大師生創新科研獲殊榮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關美寶教授在推動應用地理學的多學科研究方面貢獻良多,獲頒該領域最高榮譽「詹姆斯.安德森」應用地理學榮譽勳章。中大醫學院于君教授亦憑胃腸道腫瘤研究的傑出成就,獲中國工程院頒發「光華工程科學獎」,予以表揚。

中大創新 以科研改變世界

科研能改變世界。中大雲集不同領域頂尖科研人員,開發多項國際領先技術,研究成果更獲大學支持轉化為創新產品和技術,造福人類。近年,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機械人科技及環保與可持續發展的技術發展備受關注。而《中大創新》集結多位中大學者和校友在這些領域以創新科技改善人類健康和生活的故事。

失聲代言者

說話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對於有口卻不能言的人,卻是力不從心。中大工程學院教授利用人工智能配合語音合成技術,讓機器學習人的說話方式,幫助因患病而無法說話的人保留原來聲線,重拾溝通能力。

不要以為乾眼症小事!隨時是新冠病毒帶來的後遺症

新冠感染後雙眼有沒有出現眼乾、痕癢的情況?以為是經常使用電腦、手機的緣故?非也!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期間出現這些情況,絕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眼睛出現視力模糊、眼紅及疼痛等乾眼症狀也可能是新冠病毒帶來的後遺症。最近,中大眼科團隊發現新冠康復者更容易患上乾眼症,每五名新冠康復者就有一人有相關症狀。

地理信息科學助疫情防控 保障市民健康

地理信息科學可以變成有用工具,改善人類生活。由保護高危人士免受新冠肺炎影響,以至監察公共基礎設施安全,中大教授將地理數據應用於這些範疇,期望從創新的地理科技角度共建美好社會。

中大研究於國際發明展奪多個獎項

中大的卓越研究和創新科技在今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囊括多個獎項,成績驕人。最近亦有中大學者憑嶄新的復康科技發明和推動生物醫學工程教育的貢獻,獲頒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榮銜。

預防長新冠 從腸道微生態出發

中大轄下的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全球首次證實,「長新冠」患者擁有獨特的腸道微生態,顯示腸道微生態是引致「長新冠」的關鍵因素。透過檢測「長新冠型腸道微生態」可診斷受多種症狀持續困擾的新冠肺炎康復者是否患上「長新冠」,分析腸道微生態更可區分不同類別的「長新冠」,對症下藥。

揭示新冠病人血管炎症誘發新機制

新冠病毒一旦入侵人體細胞,會令病情嚴重的新冠病人出現過度炎症、凝血或血栓。中大醫學院一項聯合研究發現新冠病毒誘發血管炎症的新機制,新冠病毒不用進入細胞內部便可激活一種獨特的細胞受體 TLR4,誘發血管炎症。

全球最大型星系普查 追溯星際演化歷史

茫茫宇宙,浩瀚無垠,讓人不禁窺探它的神秘起源。中大教授參與由國際天文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經過六年研究,成功利用嶄新光纖束技術,建立包含了一萬個宇宙星系的光譜數據庫;最近更成功收集銀河系二萬四千顆恆星光譜,揭開處身光年以外星系形成的神秘面紗。

新型血液測試 提升診斷蝦敏感準確性

蝦是各國菜式中常見的食材,能製成各種佳餚,令人垂涎三尺。但若大飽口褔後,出現臉部和口眼腫脹、全身瘙癢的情況,絕對是令人徹夜難眠的噩夢。蝦敏感並不一定從兒童時期開始出現,因此有效而準確的蝦敏感檢測,有助避免觸發嚴重過敏。

貢獻再生醫學 中大校長榮膺國際會士

因創傷、病變或衰老等而受損的人體組織或器官,可透過再生醫學修復或複製,為病人帶來希望。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多年來在骨骼組織工程和再生醫學研究深耕細作,傑出成就最近獲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學會予以肯定,膺選會士FTERM,是首位香港學者獲此殊榮。

本世紀末颱風破壞力倍增 登陸時間更長

過去四十年,吹襲太平洋的超強颱風明顯增加,例如颱風「煙花」及「查帕卡」。中大研究團隊分析近年的風暴路徑數據及利用氣候模型推算,若全球氣候持續變暖,本世紀末登陸亞洲的颱風將更強、更持久,整體破壞力或比現時增加一倍,並進一步吹襲內陸地區造成更大破壞。

中大兩教授獲頒光學領域國際獎項及榮銜

量子傳感技術的應用廣泛,例如醫療掃描儀、天氣模式評估,以至地震活動分析等。中大物理系劉仁保教授憑自旋退相干和量子傳感相關研究貢獻,獲頒「激光科學與量子光學蘭姆獎」,並聯同電子工程學系許正德教授,獲光學領域權威國際學術組織推選為最新一屆會士,科研成就備受肯定。

中大獲多項研究資助 協作研究金撥款為本地大學之冠

中大學者的研究項目獲研資局多項資助計劃撥款,以開展創新和高質素的跨學科或協作研究。在最新一輪「協作研究金」撥款結果中,中大的成績更是本地資助大學之冠。在研資局其他資助計劃中,中大學者亦獲得可觀資助支持研究。

助疫情下體驗國際交流 中大網上交流計劃獲高度讚揚

疫情下,全球院校的實體國際交流計劃受影響。中大因時推出的網上學生交流計劃,讓學生足不出戶仍能體驗國際學術交流,努力成果早前入圍「2021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的獎項,並獲頒「高度讚揚」榮譽。

嶄新植物分子機制 有助提升逆境生長能力

全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頻繁出現的極端天氣帶來嚴重乾旱和熱浪,導致全球大量農作物失收。最近,中大生命科學團隊發現一種全新的植物對抗逆境的分子機制,有望日後應用於生物工程,提升植物的抗旱能力。

金納米顆粒自帶療效 為銀屑病患者重燃希望

金具有消炎特性,首飾、航空、化學、電子電路板等不同領域都有應用。來自中大工程學院的專家利用金作為內核,開發一款新型金納米顆粒,不含類固醇和維生素D類似物,其自身便能治療銀屑病。小鼠疾病模型實驗顯示,它能順利進入表皮細胞,治療效果與類固醇和維生素D類似物塗抹式藥物相若,但沒有出現脫髮或皺紋增生等副作用。

DeepThaw深入監察消失中的冰雪圈

隨著衛星科技發展成熟,以這種技術研究地球形態對氣候變化的影響,無疑比肉眼更敏銳和快捷,但始終未能做到大範圍地監測因地下凍土層消融而形成的地形變化。中大地球物理學家開發的DeepThaw,結合人工智能技術的自動觀測工具,能分析大量的衛星圖像,以及檢測大範圍內凍土下沉形成的滑塌,讓科學家了解冰雪圈面臨的危機。

中大六所InnoHK研究中心結合頂尖技術 培訓創科人才

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科技是全球創科發展大趨勢,有助提升人類生活質素。中大與全球知名學府合作設立六所研究中心,研究範疇涵蓋健康、生物醫學、機械人工程和人工智能領域。

腸道細菌影響新冠疫苗成效?

有研究發現,接種了科興或復必泰疫苗的人士如腸道有充足的「青春雙歧桿菌」,疫苗成效較好。「青春雙歧桿菌」與生俱來,但隨著年齡、飲食、壓力和使用抗生素等多個因素導致數量下降。中大與港大合作的研究揭示,缺乏青春雙歧桿菌的人士接種這兩款疫苗後出現的抗體水平較低,意味透過補充「青春雙歧桿菌」可提高新冠疫苗成效,增強保護力。

中大多位學者獲國際殊榮 醫學院三教授入選「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

在過去兩個月,多位中大學者獲頒國際殊榮,表揚他們在所屬研究領域的傑出成就。來自醫學院三位學者成功將無創產前及癌症診斷技術從科研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獲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物科技》選為「2020年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

中大師生創新研究奪殊榮

中大師生憑創新研究於多個國家及香港學術界具影響力的獎項榜上有名,範疇涵蓋醫學、宗教、工程、心理學、工商管理,以傑出研究和嶄新發明,惠及不同社群。

智能磁錨定內窺鏡 為醫生提供免提手術視覺

我們日常生活經常使用到磁石。由冰箱磁石貼、信用卡、電腦,以至高速行駛的磁懸浮列車,磁石都能大派用場。現在,中大外科團隊研發的智能磁錨定內窺鏡,能將磁石「貼」在身體內,讓它在手術過程中擔當第三隻眼,輔助醫生做手術。新技術有效減少手術器械之間的碰撞、提供清晰的手術影像,更無須中斷手術進行清洗,讓微創手術更安全方便。

囊胚預測平台為試管受孕添勝算

新生命的誕生為父母帶來喜悅。然而,隨著遲婚遲育現象愈趨普遍,不少夫婦都未能成功受孕。縱使人工受孕如試管嬰兒的技術已十分成熟,但能否揀選高發育潛力胚胎是決定夫婦可否成功誕下麟兒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大團隊最近開發了胚胎發育潛力預測平台,能讓醫生更早地建議合適的胚胎移植方案,提高受孕成功率。

超薄無線傳感電子貼紙 物聯網發展得力助手

物聯網是建構智慧城市的關鍵,而傳感器猶如物聯網的眼睛和耳朵,負責收集溫度等物理參數,並轉換成電子信號供系統分析。中大研究人員最近成功設計一款可自行驅動的無線傳感電子貼紙,薄如兩根頭髮寬度,能將手指輕觸薄膜的能量轉化為電磁波信號,為智慧傳感技術帶來革新。團隊更開發一個高功率的摩擦納米發電機,透過收集環境中的機械運動和生物運動等發電。

中大推動研究與創新 學者成首位華人奪生物學科「皇家獎章」

中大致力推動研究與創新,創科領袖和先驅輩出。多位中大學者最近憑傑出研究成就獲國際和國家肯定,其中醫學院盧煜明教授更成為歷來首名生物學科「皇家獎章」華人得主。

展示中大人科研成果 推動創新創業

為推動研究、創新和創業,中大最近舉辦「中大創新日」及「中大創業日」兩個重點活動,為中大師生及校友提供交流平台,向業界和公眾展示科研和創業成果,讓創新研究有機會付諸實行,發展成產業。

手眼協調機械妙手 施刀更精確安全

外科醫生以手術機械人輔助為病人進行微創手術並非新鮮事。而精準度是手術成功與否的關鍵。中大研究團隊最近全球首次利用一種深度學習方法建立人工智能系統,成功提升機械人的手勢辨識能力。新系統不但使機械人有更高的準確度,亦令手術更安全,同時使病人更放心接受機械人執刀的手術。

建立線上評估工具 簡易識別兒童學習困難

如發現小朋友在書寫、閱讀或數學運算特別吃力,家長要小心留意子女是否患上學習困難症。一般專業評估需時,有機會延遲最佳治療時間。中大團隊現正建立一套線上評估工具,讓家長隨時為子女進行中文、英文及數學學習能力的初步評估,及早揪出問題,提供適切治療。

30分鐘腦電圖測試 預測嬰兒未來語言發展

若兒童遲遲未學會說話,對基本單詞沒法理解,並混淆發音相似的字,如廣東話「媽」讀成「馬」,可能揭示兒童患有發展性語言障礙的危機,對他們日後的社交、情緒和學業帶來深遠的影響。適當的早期介入治療至關重要。但目前為止,還沒有可靠的方法準確預測兒童將來的語言能力及發展進度。中大成功開發了一套嶄新的腦電圖測試技術,早在嬰兒未懂說話時已能預測他們長大後的聽力及語言發展。

入侵性偵測? 不了! 全球首創以糞便細菌基因偵測大腸癌及瘜肉

大便隱血測試常用於大腸癌篩查,但靈敏度低及無法偵測瘜肉,要得知瘜肉有否復發,只能靠入侵性的大腸鏡檢查。中大醫學院團隊突破現有技術,研發出全球首個高靈敏度、非入侵性,以糞便細菌基因偵測大腸癌的技術,其偵測大腸癌的靈敏度達94%,瘜肉復發偵測亦超過90%。

無脊椎動物功能多樣性低 威脅紅樹林復原能力

紅樹林需要健康的無脊椎動物群落支持,以維持正常生態運作。不過,有研究發現全球不少紅樹林均面對同一問題,就是棲息的無脊椎動物的功能多樣性偏低,即是當某一物種消失時,另一物種未必能替補牠的功能。好消息是香港的紅樹林雖然細小,但擁有健康的生物多樣性。研究希望喚起更多人關注無脊椎動物的生物多樣性對評估和管理紅樹林的重要性。

推動農村可持續發展計劃及教育 中大獲聯合國國際綠禮袍獎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一份報告向全球發出警報,呼籲採取更積極環保措施。中大一直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工作成果最近更獲聯合國「國際綠禮袍獎」嘉許。建築學院「一專一村」農村可持續發展計劃獲頒「造福社會」類別大獎,而大學通識教育部開辦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學習計劃」亦入選「2021下一代教育及技能」類別大獎的最終候選名單。

多功能義肢助斷臂士圓小提琴夢

學拉小提琴對健全人士尚且有難度,更何況是截肢人士。中大研究員為失去左手前臂的阿富設計多功能義肢,讓他能如願踏上表演舞台,參與千人弦樂演出,以動人樂章述說截肢人士對夢想的堅持。

以水載電:開拓藍色能源新潛力

海洋佔全球約七成面積,這個巨大寶庫可以產生無窮無盡的「藍色能源」,是解決人類能源危機的救星,不過礙於技術和成本,海洋能並不易採集。最近,中大研究團隊就研發了一種高效收集海浪能的發電機,為「藍色能源」的發展開拓新路。

醫療「微型機械人」 遊走人體深處進行治療

1960年代經典科幻電影「神奇旅程」,講述五名醫生被微縮至細胞尺寸進入病人體內,並成功到達腦部進行手術。中大研究團隊最新研發的「生物合成軟體微型機械人」可深入人體腔內細小管道進行健康檢查和治療,這些看似天馬行空的電影情節或可成真。

神「機」妙算流感疫苗成效

中大團隊開發了一套創新的「電腦模擬生物信息演算法」,利用基因數據評估流感疫苗與實際流行病毒株之間的基因錯配,從而預測疫苗功效。新方法提供的實時信息,有助政府在流感季節或開展大規模接種計劃前,選擇合適的疫苗及調配醫療資源。

新型膜令液流電池更長壽

硫基液流電池雖然安全、電量輸出功率大、設計靈活,但致命傷是使用壽命短。中大工程學院學者最近設計了一款新型離子選擇性膜,能分隔正負電極,減少活性物質流失,從而延長電池壽命和穩定性,成功打破傳統液流電池的限制,日後有望應用於可再生能源的大型電網儲能裝置。

中大研究獲評為達「世界領先水平」

中大鼓勵教學人員開展創新研究,將研究成果轉化落地,造福社會。在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最近公布的「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 中大多個學科研究表現獲評為達「世界領先」/「國際卓越」水平,努力備受肯定。

中大學者成就驕人 榮獲多項國際榮譽

學者對學術和研究的追求,成為推動人類生活和社會進步的重要齒輪。在剛過去數月,中大學者和研究便在多個領域榮獲國際和國家級獎項,科研成果備受肯定。

中大牽頭推動新冠疫苗接種 迎接健康新學年

在疫情下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教育界除了致力爭取卓越研究成果外,亦應肩負責任,關注社會需要。中大一直因應需要採取全面的防疫措施,積極推廣疫苗接種,以對抗新冠肺炎,協助社區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基因測序找出隱蔽流產成因 為準媽媽帶來希望

慣性流產不但令婦女感到沮喪、自我質疑,亦承受不少婚姻和精神壓力,然而只有半數人找到流產發生的原因。現時,一種嶄新的全基因組測序技術ChromoSeq將從基因密碼中解構流產成因,為希望能成為媽媽的婦女重燃希望。

從靈魂之窗窺探健康秘密

眼睛不但是靈魂之窗,同時埋藏著身體健康狀況的訊號。中大研究團隊研發的「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技術,憑一張「眼底相」便可以評估使用者患上中風及認知障礙的風險。有關技術最近更應用到自閉症風險評估,透過識別兒童的視網膜特徵,找出有自閉傾向的兒童,及早對症下藥。

疫苗接種和社交距離的抗疫黃金比例

最近中大有研究指出,新冠疫情下群體未達免疫前,如要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應按城市人口的密度和疫苗接種率適當調整。研究團隊更設計了一項與人群移動相關的社交接觸指數(SCI),以量化社交距離措施和疫苗接種結合的影響,彌補防疫措施和病毒傳播之間的差距。

新試劑減慢柏金遜病惡化

中大研究團隊一名博士生早年發現一種常見於人體的蛋白有助抑制導致認知和運動功能衰退的神經毒性蛋白在腦部積聚。研究團隊經多番努力,最近成功研發出一種新型多肽抑制劑,有望緩減柏金遜病及腦退化症等的病情惡化。

中大學者不斷求新 旨在造福社群

在全球疫症肆虐與經濟不明朗之時,全球高等學府正面臨新挑戰,而中大的學者則仍然一如以往在科研路上努力不懈,希望能以卓越的科研成果,改善人類生活。他們的努力得到多個地區及國際性資助計劃的認可。

學術成果享譽全球

傑出學者不但以其豐富的研究經驗貢獻社群,在自身專業領域中亦不斷追求突破,其成就備受國際肯定。

鼻紙條採樣令測試更輕鬆準確 適用於不同年齡層

要測試新冠肺炎病毒的其中一種方法是將拭子伸進鼻子和咽喉採樣,不過拭子的長度和採樣的過程或會令兒童感到緊張和害怕。而長者要自行提供深喉唾液樣本,也許會因不熟習操作而感到不知所措。最近有研究團隊提出一種溫和、簡便,速度及準確度能媲美現有測試的鼻紙條採樣方法,讓所有年齡層人士都能輕鬆做測試。

萬能墨水:尖端晶片的新突破

發展高端晶片是半導體產業最主要領域。隨著全球各地對電子產品的需求愈來愈殷切,若能有成本低廉、精簡流程並能減輕對環境負擔的材料沉積技術,製造出應用層面廣泛的高端晶片,將能加快推動高端電子產品的發展。最近一項研究發現,普通的書法墨水或能成為推動尖端科技發展的關鍵工具,有望解決全球對高端晶片的龐大需求。

「自」能手錶:徹底改變你的使用模式

穿戴式智能技術可謂邁進新的一頁。太陽能可以為智能手錶提供電力,但若然天色長時間陰暗,其持續發電功能或許成疑。中大最新的研究成果,讓用家只需和平時一樣步行擺動手臂,便可以為自己的智能手錶充電,實現智能手錶永久續航力的效果。

研究成果轉化落地 為大眾健康孕育「希望之花」

科學可以改變人類的未來,影響世界的發展。藉著科學,能讓我們過更美好的生活,又或研製出各種疫苗、藥物和新技術,預防瘟疫的發生、醫治疾病,或促使人類探索各種未知的可能。來自中大的學者,致力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惠及社群,並憑其卓越的科研和知識轉移成果榮獲多項國際認可。

皮膚疾病無所遁形?

T射線技術是一種嶄新、安全的方法,能簡易診斷出各種皮膚疾病。只要將手臂置於T射線儀器的成像窗口,便能精確地檢測皮膚厚度與皮膚水份含量。這項由中大和英國華威大學合作研發的新檢測技術,未來將有助改善濕疹、銀屑病及皮膚癌等疾病的治療成效。

出入注意! 護老院長者跌倒風險高

中大與加拿大研究員合作的研究發現,居於護老院長者的跌倒風險是社區長者的2至3倍,每年每一千名長者就有56.8人因跌倒而出現髖部骨折。髖關節保護墊是減低傷害的救星,能將跌倒造成髖部骨折的風險減半。研究員計劃改良保護墊的設計及物料,讓長者得到更周全的保護。

大學展現創新成果 資訊科技造福社群

發揮創新力量,中大教授研發多項造福社群的項目,包括設立一站式語言發展平台「樂語路」,為低收入家庭學童提供免費言語訓練;幫助放射科醫生快速辨認肺部病變的胸部X光片輔助診斷系統;輔助大中華區市場投資者加快交易決策的大數據量化平台等,研究成果最近獲頒「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2020」。

「無創產前檢測之父」盧煜明教授 榮獲「科學界奧斯卡」

醫學界大喜訊! 全球每年有700萬名孕婦受惠於盧煜明教授研發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只須分析孕婦血漿內的胎兒DNA,便可及早發現唐氏綜合症和其他遺傳病。盧教授憑此革命性的醫學貢獻,獲頒有「科學界奧斯卡」之稱的「2021年科學突破獎—生命科學獎」。

砌出新境界 傅志榮發掘樂高積木實際應用

樂高積木是家喻戶曉的玩具,它歷久不衰、寓教於樂,令人愛不釋手,陪伴我們度過童年時光。但樂高積木的魅力又豈止於此?這些五顏六色的磚塊廣受全球各地不同年齡的玩家喜愛,連成年人也不乏「樂高迷」。

馬拉松如何跑得輕鬆?讓大腦記住最佳肌肉模式提升耐力

人的大腦和脊髓神經網絡配備一種機制,能根據身體狀態和過往跑步經驗,令不同人有不同的跑步方式。有研究發現,由神經系統操控肌肉活動的模式,又稱為「肌肉協同」,會隨著年齡增長和不同的訓練程度產生變化。透過特別設計的跑步訓練,有助神經系统記住最佳的肌肉激活模式,令你跑得更遠。

破解海洋精靈身世 水母和昆蟲有共同點?

水母暢泳,意態翩翩,被稱為「海洋精靈」。科學家至今對於牠的進化、繁殖及飲食習慣仍只知皮毛。有研究員最近成功破解兩種亞洲水域常見水母的基因組,更首次發現水母身上存在只有昆蟲等節肢動物才有的生長激素,進一步揭開水母的神秘身世。

夜晚也會中暑!慎防熱夜偷襲奪命

烈日下你或會意識到要做好防暑措施,但原來白晝過後,沒有太陽,夜晚也會「熱死人」。香港研究員發現,連續熱夜會損害健康,甚至增加死亡風險,當中女性和長者特別容易受影響,呼籲高密度發展的大都市,改善城市綠化規劃,阻止熱夜無聲偷襲。

新冠肺炎響起新警號 糖尿病患者屬高危族

糖尿病被稱為十大殺手之一,患者除了注意日常飲食外,面對新冠肺炎這個「無聲敵人」更要額外小心。最近有研究人員運用先進統計學方法,發現糖尿病患者較易感染新冠病毒或感染後病情變得較為嚴重。研究結果無疑是向糖尿病患者發出警號,亦為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研發帶來新方向。

點「酶」成油 推動環保生物柴油

實踐環保駕駛,生物柴油是不二之選,但貴油價令不少車主卻步。中大最近成功開發一項新技術,簡單一個步驟便能從細菌中抽取酶作為催化劑,降低生物柴油的生產成本,打破再生燃料貴價的宿命,為車主省錢之餘,亦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紅樹林濕地釋放甲烷 抵銷一半吸碳成效

紅樹林生態系統被稱為「吸碳專家」,但原來它同時會排放甲烷,抵銷碳吸收帶來的氣候效益。有國際研究推算,未來20年,亞熱帶河口紅樹林濕地的碳吸收所帶來的氣候效益會被抵銷一半,而元兇是全球暖化及河流徑流增加等問題令紅樹林的甲烷排放持續增加。

我們從何而來?重力波揭示世界誕生之謎

恆星垂死時會引發大爆炸形成超新星,一項研究發現恆星核心釋放的重力波訊號,有助推算核心何時分解成夸克物質觸發爆炸。而超新星散布的星塵是創造新世界的造物主,相關研究或有助人類進一步探索生命之源。

護膚霜成分製造出安全可靠鋰電池?

手機電池爆炸或燃燒的新聞時有所聞,影響用戶對隨身電子產品的信心。最近,中大團隊研究出成本低、不易燃且毒性低的水系鋰離子電池電解液,大大提升鋰離子電池的安全性。而製造出安全可靠電池背後的秘密,原來是利用風馬牛不相及的護膚霜成份作為電池的關鍵物料。

廣東話特別難學?可能是基因作怪

如你的ASPM基因屬於特定基因型,意味你可能天生善於聲調語言。中大一項研究指,約7成以廣東話為母語的測試者屬於這種特定基因型,他們的聲調認知能力亦較理想。至於不懂說漢語或外國人士或可透過音樂訓練提升相關表現。

無意識地不斷抓頭皮和咬唇?研究揭開壓力反應的神秘面紗

面對壓力時,人的大腦會傳遞訊息,令人無意識地做出重複的行為,以抵禦情緒壓力帶來的傷害。中大生物醫學研究員成功發現引起壓力行為反應的大腦訊息傳遞路徑,並建議不必抑制因焦慮而出現的反應,如搓手等重複行為。成果將為研究強迫症和自閉症的異常重複行為提供更多線索。

完整家貓「仙豆」基因圖譜面世 打造「個人化」貓咪治療

中大與日本研究團隊成功組裝美國短毛貓「仙豆」的全基因組,為推進動物精準醫學的發展作出貢獻。是次結合多項先進基因組技術建構而成的基因組,遠較2007年發表、樣本來自名為「肉桂」的阿比西尼亞貓基因組更完整及接近現代家猫的基因,極具參考價值。

嶄新基因編輯技術 為晚期肺癌患者帶來希望

中大一項聯合研究,成功透過全球首個利用人體CRISPR基因編輯技術作為晚期肺癌治療方案的臨床試驗,證實修改T細胞治療晚期肺癌是安全和可行,為癌症免疫療法開啟新一章。研究員從晚期肺癌患者身上抽取T細胞,經基因編輯後輸回患者體內,以助他們對抗癌細胞。

臭氧是植物的慢性毒藥?華南區首個臭氧園呈現臭氧侵害

香港的臭氧濃度水平持續飆升,中大團隊在校內建立「臭氧園」,透過種植豆類植物,研究臭氧對植物的損害。這亦是華南區首個相關植物實驗,結果發現在春季和郊區等臭氧濃度理應較低的環境,豆類植物仍受臭氧的侵害,死亡率高或須開更多的花以維持繁殖機會。

中大法律學院學生展實力 國際模擬法庭比賽成功摘冠

中大法律學院學生最近在世界頂尖的國際模擬法庭比賽勇奪冠軍,實在令人欣喜和自豪。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和世界各地的強勁對手,中大學生憑著不懈的努力、出色的表達技巧和表現勇奪殊榮。

神經幹細胞調控機制非想象中複雜 助開發腦部疾病治療新法

腦部的神經元數量失調會損害大腦運作,引發神經系統疾病。中大研究員從「簡單的事」著手,透過改變細胞外信息因子的強度,成功發現一種重要的神經幹細胞調控機制,為幹細胞生物學提供重要的研究方向。

一步一電零負擔 行山充電源源不絕

行山遠足時迷路,更不幸遇上手機剛好缺電,無法求救—相信這是不少行山人士的惡夢。求人不如自救,透過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團隊研發的人體動能採電系統,將每一步的動能都轉化為電力,無需耗用使用者額外的體能。每踏出一步,便為這輕巧的電子儀器充電。

網上講座助學生疫情下擴闊知識

為鼓勵莘莘學子在疫情下,仍能在家中自我增值,中大將舉辦一系列「博文在線」網上公開講座,由9位中大優秀學者透過視像會議平台分享專長領域的真知灼見。首場於3月20日舉行的講座將由中大常務副校長率先分享。

疫情下如何確保網上教學質素?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不少院校宣布停課,中大亦將面授課堂改為網上教學。要在短時間內做好安排,又保持教學質素,實非容易。為了讓師生盡快熟習視像會議平台的應用,中大舉辦逾20場網上工作坊,又安排專隊解答師生疑難。

研究指港人對新冠肺炎感焦慮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有研究指出,98%受訪港人對疫情表示焦慮,約9成人採取戴口罩、潔手等防疫措施,研究建議港人要「保持社交距離」。另外,近9成個案由發病至被隔離的堵截延誤日數介乎6至14日。

微型機械人集群 遊走血液腸道治療疾病

工程學院研究團隊成功開發一種微型機械人集群在生物流體中運動的優化選擇策略,能預測不同種類磁控微型集群機械人在各種生物流體中的行為。研究未來可應用於血管和人體內其他狹小空間內的介入式治療。

趣味「高步書屋」設計 奪建築界「奧斯卡」

Peter Ferretto教授及建築學院團隊早前遠赴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縣高步村打造「高步書屋」,為當地兒童提供趣味閱讀空間。作品在被譽為建築界「奧斯卡」的世界建築節奪獎,更獲評審讚揚為「彰顯卓越建造過程」的佳作。

胎兒診斷技術卓越 兩教授入選全球20位頂尖科學家

醫學院盧煜明教授和趙慧君教授憑胎兒診斷技術的成就,獲《自然生物科技》評選為「2018年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是僅有香港學者入榜。盧教授更第三年獲此殊榮,同時成為首位獲頒「復旦-中植科學獎」的華人科學家。

港幣500萬元科研基金 開發無侵害眼部檢測技術

工程學院周仁杰教授獲頒港幣500萬元科研基金開發「反射模式層析相位顯微鏡」(TPM),為人體掃描成像技術帶來新突破。其研發的TPM可重複使用,不會釋放輻射,適合用於檢測眼疾,及早辨別視覺退化症,以及長期觀測部分病症。

多囊卵巢綜合症華人女性 患糖尿風險是非患病人士的4倍

醫學院發布一項10年對照研究,結果顯示多囊卵巢綜合症華人女性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是非患病人士的4倍,且發病時間較早。研究員建議患者定期進行糖尿病診斷及監測血壓,減少日後罹患相關疾病的風險。

以納米鑽石量度超導體磁場 量子傳感技術現新突破

物理系吳瑞權教授和楊森教授成功利用納米金剛石(鑽石)中的色心(color centre),研究出量子材料在極端條件下的特性。這項嶄新技術有望獲廣泛應用,並革新量子材料的設計,提升香港計量學和高精度測量界的水平。

嶄新納米3D打印技術 打印速度提升高達一萬倍

納米3D打印技術現新突破,工程學院陳世祈教授及團隊研發的FT-TPL技術,將打印過程由逐點寫入改革成整個平面寫入,令打印速度提升高達一萬倍,打印成本降低達98%。新技術將帶領生物醫學、高端納米科技等邁向新里程。

新瀏覽器分析系統Observer 追蹤惡意點擊攔截

駭客在網頁加入惡意代碼攔截點擊,誘導瀏覽者下載欺詐或惡意軟件的問題有望杜絕。工程學院孟瑋教授研發的瀏覽器分析系統Observer,可檢測三種用於攔截網絡用戶點擊的技術,協助網絡用戶檢測惡意點擊攔截、並就惡意行為作出警告。

「工無不克」團隊 奪亞太機械人大賽冠軍

由中大學生組成的「工無不克」機械人團隊在蒙古舉行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奪冠,是首支香港隊伍奪此殊榮。團隊花一年時間設計及製作的兩個機械人,成功挑戰跨越山丘、繩索等不同障礙,擊敗多國強隊棒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