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中大新聞

喉癌加入「富貴病」行列

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和糖尿病被認為是文明富裕社會下更容易罹患的疾病,不幸消息是這個「富貴病名單」或再加長。中大與環太平洋大學聯盟的研究人員發現,人均生產總值與喉癌存在驚人的關聯性,加勒比地區和歐洲發病率之高亦可能與其不良生活習慣相關。此外,日本、瑞士和捷克共和國的女性病發率更是逆全球趨勢,正不跌反升。

走「塑」未來﹕康普茶製可自然降解包裝物料

康普茶可以製造出有助保護環境的新發明?很意想不到吧!中大研究團隊發現,這種深受喜歡的飲品是製作環保食品包裝的關鍵。他們採用可自然分解的生物基材料,能像塑料一樣拉伸,徹底改變傳統包裝。最重要的是,物料是完全無害,甚至可以食用。這項突破性的創新發明,有望帶領我們告別塑膠污染。

來「龍」去脈:追尋龍圖騰演變的歷史足跡

「龍」可謂中華文化最重要的神話動物,惟人們對其起源仍莫衷一是。或謂牠源自上古圖騰崇拜,或謂由鱷魚或蛇等動物合體而成,眾說紛紜,一直令學者們深深著迷。中大文物館舉辦甲辰龍年特別展覽,探索中國古代文物中的龍紋如何反映不同時代的社會文化百態。

五個突破科學界限的中大創科實驗室

在全球「搶人才」熱潮下,世界各地各出奇謀,爭相延攬最優秀的精英。學者、科學家選擇心儀的研究基地時,研究支援和基礎設施往往是重要的考量因素。最近有五位國際知名的科學家決定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並在本港建立尖端的創科實驗室。幾位教授和《CUHK in Touch》分享了他們選擇加入中大的原因,以及他們的研究大計!

中大甲子年續其高瞻遠矚之路

作為一所國際大學,中大致力促進不同地區高等學府間的交流。在2023年底,中大舉辦了數場校長論壇,並倡議成立「一帶一路」中醫藥發展聯盟。而為慶祝60周年校慶,中大過去幾個月舉辦了一系列紀念活動,包括校慶晚宴,及邀請到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訪問中大。

同賀2023年末的非凡學術成就

中大學者繼續憑藉非凡學術成就獲國際間認可。13位中大學者入選2023年「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另有一位獲選中國科學院院士,成為該年度新獲選院士的唯一香港代表。一同細數中大傑出學者們的成就!

腎病之「黃金」療法

血液透析(俗稱「洗腎」)使全球數百萬慢性腎病患者變得虛弱及帶來不便,對他們的日常生活造成重大負擔。更糟糕的是,目前尚無療法針對該病的重要指標「腎纖維化」。換言之,問題的根源未能解決。可幸的是,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一個研究團隊的最新發現,或可改變這種情況。團隊在尋找腎病的有效基因治療方法時,有一令人驚訝的發現 — 單靠微細金粒子已足以治療CKD。到目前為止,已在小鼠身上證明其有效性,團隊現正在籌備人體試驗。

熱浪來襲

滴答、滴答……氣候時鐘正響起警報,倒數我們還剩下多少時間拯救地球。極端高溫和破壞力極強的洪水日趨嚴重,中大近期的兩項研究探討了我們可以如何應對這些天氣狀況:其中一項針對協助有關當局檢視洪水情況,以採取應急措施;另一項則預測未來炎熱天氣的惡化情況,以及其對我們日常生活所帶來的嚴重影響,並就此提出應對方法。

腸道益菌大大提升人類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反應

或許你會很驚訝,原來我們的免疫系統擁有記憶力,並且在對抗新冠等疾病時發揮重要作用。而增強免疫記憶的秘密還很可能正在你的體內!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揭示了特定腸道細菌在延長新冠疫苗誘導的免疫記憶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擁有這類益菌,為此中大醫學院研發了腸道微生態配方以增強疫苗的抗體反應,並正進一步研究它在保護我們免受其他疾病侵害的潛能。

中大舉辦一系列創新活動 致力開拓新境界

最近,中大舉辦多個活動,展示其在創新科技領域的卓越研究成就。2023年度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會亞太地區大會雲集了約1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領袖及專家,分享研究上的最新突破;超過40間中大初創企業在創新日體現產學研成果;創業日為學者、學生、校友、投資者及行業代表提供平台,促進他們創業步伐;中大機械人創科開放日讓更多人認識嶄新的研究成果。

中大成員屢獲國際殊榮

適逢香港中文大學成立60周年,多位成員及教授取得傑出榮譽,可謂喜事重重。不久前,Katalin Karikó教授獲中大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約兩個月後,她獲得2023年諾貝爾醫學獎殊榮;廖維新教授成為香港首位榮獲達文西獎的學者;程鴻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榮獲計算機協會頒發最佳研究論文獎,為首次有香港學者獲此殊榮;副校長陳德章教授獲歐洲腫瘤學會頒發「終身成就獎」;校長段崇智教授當選環太平洋大學聯盟主席。

世上最強力的人造肌肉 為傷者燃起新希望

可穿戴人造肌肉為身體受嚴重損傷、或因醫療狀況而深受困擾的患者帶來新希望。中大湯啟宇教授研發出目前為止最有效的人造肌肉——ExoMuscle,其力量是人類肌肉的兩倍,就像蜘蛛俠電影角色章魚博士的機械觸手,有潛力成為可穿戴外骨骼。ExoMuscle通過獨特接口解讀來自人類肌肉和大腦的信號,傳達至人工肌肉,以執行動作。

廢棄玻璃化身城市降溫好幫手

你能想象當熱浪來襲時,住在猶如蒸爐般的鐵皮屋裏會有多熱嗎?熱浪席捲全球,高溫紀錄被一次又一次打破。中大的研究團隊利用回收玻璃 — 社區中常被遺忘的資源,作為原料開發出「可規模化輻射製冷塗料」,有望在無需消耗能源下輔助建築物降溫。

永不言棄︰Katalin Karikó教授奇妙的科研之旅

Katalin Karikó教授的科研路告訴我們,有一種成功叫永不放棄,堅持能帶來改變世界的力量。曾經歷無數挫敗的Karikó教授,幾十年來堅定不移地研究如何將mRNA用於治療病患,她與Drew Weissman教授攜手鑽研的mRNA技術,為世界帶來新冠肺炎疫苗,拯救了無數生命。除了在研究上力臻完美,她亦時刻希望激發年輕人對科學的熱情,期盼他們走進科學世界。

中大新中心落成 推動科研與環球合作

中大最近新成立的中心揭幕,為學術交流與科研合作揭開新篇章﹕中大威院生物樣本庫榮獲國際認證,有助帶動香港的生物醫藥發展;何善衡傳染病研究中心則匯聚頂尖研究人員攜手合作,共同對抗傳染病。另外,中大北京中心和上海中心將打造充滿活力的據點,聯動香港與內地深化交流,進一步促進學術、創新和行業協作。

中大學者奪得多個國際獎項

中大傑出學者最近獲頒多個獎項﹕李卓霆教授榮獲2023年IEEE信息理論學會論文獎、秦嶺教授及于君教授膺選為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以及博文訪問講座教授丘成桐教授獲頒2023年邵逸夫數學科學獎。中大亦奠下一個重要里程碑,於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首次打入全球百大。

「同濟飛魚」— 上天下海無人機

外貌如無人機的「同濟飛魚」,其實入水能游、出水能飛!它是一款水空兩棲無人機,無論在空中或水下都能游刃有餘地自主運行。這款由中大陳本美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聯同上海同濟大學研發的新型無人機有望在測量、遙感、搜救等任務帶來新的方法。

癌症殺手

傳統切除肺轉移腫瘤的方法往往困難重重,不但為病人帶來痛楚及創傷,亦有很多潛在風險。然而,新技術將帶來革命性改變——透過操控機械人系統將支氣管鏡驅動到肺部的目標位置,以微波能量準確及有效地破壞病變組織。新技術是無創手術,不會為病人帶來痛楚。相關技術在早期試驗階段已取得出色成果,成功治理多宗癌症晚期肺轉移個案。

守護兒童的「睛」彩未來

處身數碼年代的兒童,「機不離手」 已成他們的日常習慣,導致患近視的風險急升,而一旦患上近視便無法逆轉,日後更可能帶來更多更嚴重的眼疾。最近中大一項新研究為預防兒童近視帶來新曙光,首次證實兒童使用低濃度的阿托品眼藥水,一種常用於紓緩近視的藥物,能夠有效預防近視,防患於未然。

中大兩項研究改善胃部健康

也許你曾患上腸道疾病,如幽門螺旋桿菌或胃酸倒流,當你遭受這些疾病之苦時,有沒有想過為何在全球引發消化性潰瘍的幽門螺旋桿菌,可於你胃中的強酸環境下頑強地生存?除了具風險的入侵性手術,有沒有較安全的方法對抗胃酸倒流?近期兩項中大研究也許能給你一些啟示。

跟蝦敏感說再見

蝦是全球最常見的致敏食物之一,嚴重的過敏反應更可以威脅生命,不容忽視。最近中大一項突破性研究發現11種與蝦敏感相關的致敏原,有助大大提升診斷蝦敏感的準確性,日後利用致敏原為本的血液特異性IgE檢測,將能精準地分辨出患者對哪些致敏原過敏,從而對症下藥。

全球學界翹楚雲集中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2023年6 月21至23日與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協力舉辦THE亞洲大學高峰會,這為期三天的高峰會主題定為「2050年的亞洲大學」,為中大六十周年重點慶祝活動之一。講者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內地、香港、日本、南韓、印度、巴基斯坦、中東及大洋洲等著名學府的校長、副校長及主管人員。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將為高峰會揭幕及進行數場演講。

中大先進治療產品良好生產規範中心 為癌症病人重燃希望

假若一些罕見或末期癌症也能得到治癒,病人便能獲得重生機會。多年來無數癌症患者經歷痛苦的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仍然無法戰勝病魔,幸而近年出現了嶄新的細胞和基因治療,讓絕望的病人經歷奇蹟般的康復。中大新成立的先進治療產品良好生產規範中心,致力協助研究人員加快臨床試驗,開發革命性的先進治療方法,為救治病人帶來新轉機。

中大創新人才囊括多項全國及國際殊榮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是全港乃至全球最具創新力的大學之一,一直致力推動本港創科發展,發表突破性研究,影響深遠。近日,中大學生及學者在多項全國及國際大賽中包攬大獎,成績斐然。另外,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於3月舉行了揭牌儀式,在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上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