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主題
:

社會科學

綠色教育 由此啟航

世界正面臨錯綜複雜的危機,涵蓋糧食及營養、衞生、教育、環境以及和平與安全等問題,威脅人類生存。要使世界走上可持續發展的軌道,全球需要通力合作。教育在培育學生對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意識及教授相應技能方面擔當關鍵角色。中大參與跨院校的Future17計劃,帶領學生踏上教育之旅,發揮創意,為可持續發展問題設計解決方案。

地理信息科學助疫情防控 保障市民健康

地理信息科學可以變成有用工具,改善人類生活。由保護高危人士免受新冠肺炎影響,以至監察公共基礎設施安全,中大教授將地理數據應用於這些範疇,期望從創新的地理科技角度共建美好社會。

專題

「手語村」線上遊戲 自動手語識別技術新突破

試想像,你身處於一個無論點餐、買衣服都須以手語溝通的小鎮。從沒學過手語的你,會否感到非常迷茫? 在現實社會,這個小鎮或許並不存在。不過,在虛擬世界中,就有大學團隊將其變成遊戲,目的是提升普羅大眾學習手語的興趣,推廣聾健共融。這個由中大手語研究團隊與海外機構合作開發的「手語村」線上遊戲,結合人工智能技術,讓玩家投身虛擬小鎮,在鏡頭前模仿影片中的手語動作,完成各項生活任務,體驗聾人的手語世界,輕鬆學習手語。

建立線上評估工具 簡易識別兒童學習困難

如發現小朋友在書寫、閱讀或數學運算特別吃力,家長要小心留意子女是否患上學習困難症。一般專業評估需時,有機會延遲最佳治療時間。中大團隊現正建立一套線上評估工具,讓家長隨時為子女進行中文、英文及數學學習能力的初步評估,及早揪出問題,提供適切治療。

紅樹林濕地釋放甲烷 抵銷一半吸碳成效

紅樹林生態系統被稱為「吸碳專家」,但原來它同時會排放甲烷,抵銷碳吸收帶來的氣候效益。有國際研究推算,未來20年,亞熱帶河口紅樹林濕地的碳吸收所帶來的氣候效益會被抵銷一半,而元兇是全球暖化及河流徑流增加等問題令紅樹林的甲烷排放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