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的中大學者們接連榮獲重要的國際性學術大獎,為中大的2023年寫下圓滿結尾。

13位中大學者名列2023年「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

2023年共有13位中大學者入選此年度名單,是自2018年以來最多,他們分別來自醫學院、工程學院及理學院。名單由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於去年11月15日公布,入選者在過去十年被引用的論文次數排名均為全球首1%。13位獲嘉譽的學者名單詳列於此

盧煜明教授雙喜臨門

盧煜明教授於2023年「騰衝科學大獎」頒獎禮接受獎項。

有「無創產檢之父」美譽的中大醫學院盧煜明教授連獲兩項重要殊榮。盧教授發明的無創產前診斷技術(NIPT)目前已在超過100個國家應用,使全球每年約一千萬名孕婦受惠。

盧教授去年11月獲選中國科學院院士,以表彰他在醫學遺傳研究方面重大的成就和貢獻,成為本年度59位新獲選院士當中唯一的香港學者。連同盧教授,中大現時共有八名中國科學院院士。

其後,盧教授於去年12月榮膺「騰衝科學大獎」首屆得獎人,以表彰他在液體活檢領域的科研成就,透過臨床實踐無創產前診斷和多種癌症檢測技術,為醫學科研帶來巨大貢獻。「騰衝科學大獎」乃全國首個同時開放予中國以至國際社會提名的科學大獎,候選人實行提名邀約制,不受理自薦報名。

展望將來,盧教授除了繼續集中研究癌症,冀藉著早期檢測技術降低癌症死亡率外,亦會致力培育更多新一代科學家。

黃秀娟教授獲選為新基石研究員

黃秀娟教授

同屬中大醫學院的黃秀娟教授獲選為2023年「新基石研究員」,是「新基石研究員項目」成立以來「生物與醫學科學」榜上首位及唯一香港學者。新基石科學基金會由騰訊公司成立,並獨立營運。未來五年,黃教授將每年獲資助500萬元人民幣進行基礎研究。

黃教授亦是本年五位獲選女性研究員的其中之一。她矢志探索前人未曾踏足的科研領域,並將善用是次資助,開展以「飲食習慣如何通過腸道菌群觸發慢性炎症及免疫功能障礙?」為題的研究,深入探究飲食與腸道菌群的相互作用,闡明其對宿主免疫機制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