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主題
:

基因

中大先進治療產品良好生產規範中心 為癌症病人重燃希望

假若一些罕見或末期癌症也能得到治癒,病人便能獲得重生機會。多年來無數癌症患者經歷痛苦的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仍然無法戰勝病魔,幸而近年出現了嶄新的細胞和基因治療,讓絕望的病人經歷奇蹟般的康復。中大新成立的先進治療產品良好生產規範中心,致力協助研究人員加快臨床試驗,開發革命性的先進治療方法,為救治病人帶來新轉機。

30分鐘腦電圖測試 預測嬰兒未來語言發展

若兒童遲遲未學會說話,對基本單詞沒法理解,並混淆發音相似的字,如廣東話「媽」讀成「馬」,可能揭示兒童患有發展性語言障礙的危機,對他們日後的社交、情緒和學業帶來深遠的影響。適當的早期介入治療至關重要。但目前為止,還沒有可靠的方法準確預測兒童將來的語言能力及發展進度。中大成功開發了一套嶄新的腦電圖測試技術,早在嬰兒未懂說話時已能預測他們長大後的聽力及語言發展。

廣東話特別難學?可能是基因作怪

如你的ASPM基因屬於特定基因型,意味你可能天生善於聲調語言。中大一項研究指,約7成以廣東話為母語的測試者屬於這種特定基因型,他們的聲調認知能力亦較理想。至於不懂說漢語或外國人士或可透過音樂訓練提升相關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