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主題
:

生命科學

專題

錯亂的基因交響樂觸發漸凍人症

想像有一天你的身體從頭到腳被冰封,看著自己的活動、說話甚至呼吸能力逐漸消失。長期以來,我們不太了解為何漸凍人症患者要經歷上述的殘酷現實,直至最近中大和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我們的身體機能猶如一場由基因精心指揮的複雜交響樂,而凍人症患者體內一種名為YY1的轉錄因子胡亂演奏,打亂了這場交響樂表演導致漸凍人症。

古生物學:化石上重現恐龍肉

古生物學:化石上重現恐龍肉

過去150年來,古脊椎動物學家研究恐龍和其他史前生物的化石時,焦點都放在骨頭上。人類對史前世界的生態系統的認識,仍有很多空白,例如恐龍的移動形態、牠們多樣化的生活方式,以及一些恐龍物種及早期鳥類如何發展出飛行能力等。由於數據缺乏,這些範疇一直流傳着許多揣測和傳說。中大的文嘉棋教授運用嶄新科技發掘了化石裏重要的資料,徹底改變了人們對史前生物的認識。

Climate smart and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氣候智慧及永續型農業:寫在大地上的開創研究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中大策略性研究規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大生命科學教授林漢明多年來研究耐鹽耐旱大豆,嘗試解決飢餓問題、改善營養及食物安全、扭轉氣候變化、修復半乾旱地區的生態系統、提倡性別平等,對多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帶來重大影響。同時,身為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的林教授,最近開展了航天農業研究項目,望為農業技術帶來突破。

專題

不一樣的太空人 — 大豆及根瘤菌

最近,有一些微小的種子,坐著太空船一飛衝天,抵達太空,成為罕有的太空旅行者!這些微小的種子,身負重任,助中大研究團隊了解當它們經過太空特殊環境的洗禮後,所誘發出的基因突變,會否有助作物生長。中大林漢明教授於今年5月分別把團隊所研究的大豆固氮菌菌株「根瘤菌」及隴黃大豆隨「天舟六號」及「神舟十六號」飛船送上太空。這是本港首個踏上太空之旅的農業研究項目,為航天科技與農業技術結合揭開新篇。

專題

拯救珊瑚 守護海中的熱帶雨林

色彩絢麗、形狀奇特的珊瑚礁,孕育無數海洋生物,深受人們喜愛。然而珊瑚礁正面臨各種威脅,氣候變化、海洋污染、過度捕魚等問題隨着人口增多也日漸加劇。中大學者崔佩怡博士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召集了一支珊瑚拯救小隊,幫助牠們繁衍生息。

特製衞生巾自測子宮頸癌風險

子宮頸癌是女性的大敵,每年奪去數十萬條人命。然而,不少婦女因尷尬或不便而拒絕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來自中大生物化學系校友開發了一項無創技術,以革新方法,讓女性在家中以特製衞生巾配合檢測工具,便能輕鬆透過經血識別子宮頸癌風險。

為構建全球植物資料庫播下種子

地球上已知的植物高達39萬種,對科學家而言,要研究它們充滿著挑戰。一個有系統的資料庫能為植物鑒定、生態調查和保育工作提供參考依據。中大研究團隊最近建立了全球首個植物標本館存檔及憑證的3D高清植物果實種子公眾資料庫,讓研究人員、教師及學生直接觀看植物果實和種子的3D影像,猶如手持實物。團隊希望資料庫能成為藍本,讓全球植物學專家及標本館建立自己的3D資料庫,及為他們帶來全新的方法去研究植物學。

重現消失了的水稻

失落的印加文明、馬丘比丘遺址……世界上有不少值得被還原或重建的事物。正如許多歷史學家及人類學家窮盡畢生努力,期望將這些消失的古蹟和文明還原傳承,中大有位學者同樣懷抱熱忱,希望重振丟失在時間洪流的香港水稻。經過多番努力,團隊最近成功識別出可重現香港水稻的獨特基因標記,讓消失了的品種重返本地農田。

專題

以光鑑古 — 走進恐龍與古人類世界

要解構歷史留下的痕跡,科技可助一臂之力。為研究鳥類如何從恐龍進化而來、追踪人類在古代的生活軌跡,由中大古生物學家帶領的團隊研發了一種鐳射螢光成像技術,突破現有科技限制,將化石上的隱藏生物證據和細節呈現眼前,更可應用於考古學工作。

嶄新植物分子機制 有助提升逆境生長能力

全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頻繁出現的極端天氣帶來嚴重乾旱和熱浪,導致全球大量農作物失收。最近,中大生命科學團隊發現一種全新的植物對抗逆境的分子機制,有望日後應用於生物工程,提升植物的抗旱能力。

專題

新研究為不由自主「舞者」帶來曙光

專業舞者完美控制肢體,跳出優美舞蹈,但誰會想過一種名為亨廷頓舞蹈症的遺傳疾病會令人難以控制肌肉活動而手舞足蹈,更會令患者逐漸步向死亡。中大研究團隊成功揭示破壞神經基因的罪魁禍首,進一步發現新型小分子化合物能作為新的治療靶點。

無脊椎動物功能多樣性低 威脅紅樹林復原能力

紅樹林需要健康的無脊椎動物群落支持,以維持正常生態運作。不過,有研究發現全球不少紅樹林均面對同一問題,就是棲息的無脊椎動物的功能多樣性偏低,即是當某一物種消失時,另一物種未必能替補牠的功能。好消息是香港的紅樹林雖然細小,但擁有健康的生物多樣性。研究希望喚起更多人關注無脊椎動物的生物多樣性對評估和管理紅樹林的重要性。

新試劑減慢柏金遜病惡化

中大研究團隊一名博士生早年發現一種常見於人體的蛋白有助抑制導致認知和運動功能衰退的神經毒性蛋白在腦部積聚。研究團隊經多番努力,最近成功研發出一種新型多肽抑制劑,有望緩減柏金遜病及腦退化症等的病情惡化。

破解海洋精靈身世 水母和昆蟲有共同點?

水母暢泳,意態翩翩,被稱為「海洋精靈」。科學家至今對於牠的進化、繁殖及飲食習慣仍只知皮毛。有研究員最近成功破解兩種亞洲水域常見水母的基因組,更首次發現水母身上存在只有昆蟲等節肢動物才有的生長激素,進一步揭開水母的神秘身世。

點「酶」成油 推動環保生物柴油

實踐環保駕駛,生物柴油是不二之選,但貴油價令不少車主卻步。中大最近成功開發一項新技術,簡單一個步驟便能從細菌中抽取酶作為催化劑,降低生物柴油的生產成本,打破再生燃料貴價的宿命,為車主省錢之餘,亦減少對環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