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主題
:

成就

中大甲子年續其高瞻遠矚之路

作為一所國際大學,中大致力促進不同地區高等學府間的交流。在2023年底,中大舉辦了數場校長論壇,並倡議成立「一帶一路」中醫藥發展聯盟。而為慶祝60周年校慶,中大過去幾個月舉辦了一系列紀念活動,包括校慶晚宴,及邀請到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訪問中大。

同賀2023年末的非凡學術成就

中大學者繼續憑藉非凡學術成就獲國際間認可。13位中大學者入選2023年「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另有一位獲選中國科學院院士,成為該年度新獲選院士的唯一香港代表。一同細數中大傑出學者們的成就!

中大成員屢獲國際殊榮

適逢香港中文大學成立60周年,多位成員及教授取得傑出榮譽,可謂喜事重重。不久前,Katalin Karikó教授獲中大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約兩個月後,她獲得2023年諾貝爾醫學獎殊榮;廖維新教授成為香港首位榮獲達文西獎的學者;程鴻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榮獲計算機協會頒發最佳研究論文獎,為首次有香港學者獲此殊榮;副校長陳德章教授獲歐洲腫瘤學會頒發「終身成就獎」;校長段崇智教授當選環太平洋大學聯盟主席。

中大新中心落成 推動科研與環球合作

中大最近新成立的中心揭幕,為學術交流與科研合作揭開新篇章﹕中大威院生物樣本庫榮獲國際認證,有助帶動香港的生物醫藥發展;何善衡傳染病研究中心則匯聚頂尖研究人員攜手合作,共同對抗傳染病。另外,中大北京中心和上海中心將打造充滿活力的據點,聯動香港與內地深化交流,進一步促進學術、創新和行業協作。

中大學者奪得多個國際獎項

中大傑出學者最近獲頒多個獎項﹕李卓霆教授榮獲2023年IEEE信息理論學會論文獎、秦嶺教授及于君教授膺選為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以及博文訪問講座教授丘成桐教授獲頒2023年邵逸夫數學科學獎。中大亦奠下一個重要里程碑,於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首次打入全球百大。

全球學界翹楚雲集中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2023年6 月21至23日與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協力舉辦THE亞洲大學高峰會,這為期三天的高峰會主題定為「2050年的亞洲大學」,為中大六十周年重點慶祝活動之一。講者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內地、香港、日本、南韓、印度、巴基斯坦、中東及大洋洲等著名學府的校長、副校長及主管人員。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將為高峰會揭幕及進行數場演講。

中大創新人才囊括多項全國及國際殊榮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是全港乃至全球最具創新力的大學之一,一直致力推動本港創科發展,發表突破性研究,影響深遠。近日,中大學生及學者在多項全國及國際大賽中包攬大獎,成績斐然。另外,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於3月舉行了揭牌儀式,在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上邁進一大步。

共賀中大60周年鑽禧校慶

2023年是中大創校六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中大擁有八個學院、九個書院和逾二十五萬名校友,已蛻變成一所極具影響力的國際頂尖院校。大學以「甲子連心,任重志遠」為題,舉行隆重的校慶啟動典禮,更獻上璀璨奪目的無人機匯演,點亮山城夜空。一起回顧典禮的精彩時刻並率先欣賞活動巡禮!

中大學者成就非凡 兒童圖書館「坪坦書屋」獲建築界「奧斯卡」

中大一眾傑出學者在學術與科研上努力不懈,他們力求卓越的精神和成就備受國際肯定,例如一位來自建築學院的教授及其團隊為中國農村兒童設計的圖書館,在被譽為建築界「奧斯卡」的2022年度世界建築節中獲獎。另外,在過去數月,七名來自不同學科的中大學者憑其在專業領域中的傑出研究,獲頒國際及國家榮譽。

中大連奪國際殊榮 世界大學排名創歷年新高

中大的傑出學者和卓越研究屢獲國際權威性獎項,其中醫學院盧煜明教授憑「無創產前檢測」的革命性技術奪得享譽國際的「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中大文物館則榮獲國際博物館協會大獎。中大於多個世界大學排名亦躍升至歷史新高,突顯中大在全球高等教育界的影響力和領先地位。

中大師生創新科研獲殊榮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關美寶教授在推動應用地理學的多學科研究方面貢獻良多,獲頒該領域最高榮譽「詹姆斯.安德森」應用地理學榮譽勳章。中大醫學院于君教授亦憑胃腸道腫瘤研究的傑出成就,獲中國工程院頒發「光華工程科學獎」,予以表揚。

中大研究於國際發明展奪多個獎項

中大的卓越研究和創新科技在今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囊括多個獎項,成績驕人。最近亦有中大學者憑嶄新的復康科技發明和推動生物醫學工程教育的貢獻,獲頒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榮銜。

貢獻再生醫學 中大校長榮膺國際會士

因創傷、病變或衰老等而受損的人體組織或器官,可透過再生醫學修復或複製,為病人帶來希望。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多年來在骨骼組織工程和再生醫學研究深耕細作,傑出成就最近獲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學會予以肯定,膺選會士FTERM,是首位香港學者獲此殊榮。

中大兩教授獲頒光學領域國際獎項及榮銜

量子傳感技術的應用廣泛,例如醫療掃描儀、天氣模式評估,以至地震活動分析等。中大物理系劉仁保教授憑自旋退相干和量子傳感相關研究貢獻,獲頒「激光科學與量子光學蘭姆獎」,並聯同電子工程學系許正德教授,獲光學領域權威國際學術組織推選為最新一屆會士,科研成就備受肯定。

中大獲多項研究資助 協作研究金撥款為本地大學之冠

中大學者的研究項目獲研資局多項資助計劃撥款,以開展創新和高質素的跨學科或協作研究。在最新一輪「協作研究金」撥款結果中,中大的成績更是本地資助大學之冠。在研資局其他資助計劃中,中大學者亦獲得可觀資助支持研究。

助疫情下體驗國際交流 中大網上交流計劃獲高度讚揚

疫情下,全球院校的實體國際交流計劃受影響。中大因時推出的網上學生交流計劃,讓學生足不出戶仍能體驗國際學術交流,努力成果早前入圍「2021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的獎項,並獲頒「高度讚揚」榮譽。

中大多位學者獲國際殊榮 醫學院三教授入選「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

在過去兩個月,多位中大學者獲頒國際殊榮,表揚他們在所屬研究領域的傑出成就。來自醫學院三位學者成功將無創產前及癌症診斷技術從科研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獲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物科技》選為「2020年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

中大師生創新研究奪殊榮

中大師生憑創新研究於多個國家及香港學術界具影響力的獎項榜上有名,範疇涵蓋醫學、宗教、工程、心理學、工商管理,以傑出研究和嶄新發明,惠及不同社群。

中大推動研究與創新 學者成首位華人奪生物學科「皇家獎章」

中大致力推動研究與創新,創科領袖和先驅輩出。多位中大學者最近憑傑出研究成就獲國際和國家肯定,其中醫學院盧煜明教授更成為歷來首名生物學科「皇家獎章」華人得主。

推動農村可持續發展計劃及教育 中大獲聯合國國際綠禮袍獎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一份報告向全球發出警報,呼籲採取更積極環保措施。中大一直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工作成果最近更獲聯合國「國際綠禮袍獎」嘉許。建築學院「一專一村」農村可持續發展計劃獲頒「造福社會」類別大獎,而大學通識教育部開辦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學習計劃」亦入選「2021下一代教育及技能」類別大獎的最終候選名單。

中大研究獲評為達「世界領先水平」

中大鼓勵教學人員開展創新研究,將研究成果轉化落地,造福社會。在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最近公布的「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 中大多個學科研究表現獲評為達「世界領先」/「國際卓越」水平,努力備受肯定。

中大學者成就驕人 榮獲多項國際榮譽

學者對學術和研究的追求,成為推動人類生活和社會進步的重要齒輪。在剛過去數月,中大學者和研究便在多個領域榮獲國際和國家級獎項,科研成果備受肯定。

中大學者不斷求新 旨在造福社群

在全球疫症肆虐與經濟不明朗之時,全球高等學府正面臨新挑戰,而中大的學者則仍然一如以往在科研路上努力不懈,希望能以卓越的科研成果,改善人類生活。他們的努力得到多個地區及國際性資助計劃的認可。

學術成果享譽全球

傑出學者不但以其豐富的研究經驗貢獻社群,在自身專業領域中亦不斷追求突破,其成就備受國際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