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題
:

科學

走「塑」未來﹕康普茶製可自然降解包裝物料

康普茶可以製造出有助保護環境的新發明?很意想不到吧!中大研究團隊發現,這種深受喜歡的飲品是製作環保食品包裝的關鍵。他們採用可自然分解的生物基材料,能像塑料一樣拉伸,徹底改變傳統包裝。最重要的是,物料是完全無害,甚至可以食用。這項突破性的創新發明,有望帶領我們告別塑膠污染。

熱浪來襲

滴答、滴答……氣候時鐘正響起警報,倒數我們還剩下多少時間拯救地球。極端高溫和破壞力極強的洪水日趨嚴重,中大近期的兩項研究探討了我們可以如何應對這些天氣狀況:其中一項針對協助有關當局檢視洪水情況,以採取應急措施;另一項則預測未來炎熱天氣的惡化情況,以及其對我們日常生活所帶來的嚴重影響,並就此提出應對方法。

將人文視野引進地理科學

應用地理學家探討人類和環境的關係,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 ‬而地理信息系統及相關技術在過去幾十年急速發展,大大擴濶他們涉獵的領域。中大地理學家關美寶以她具前瞻性的研究享譽國際;近年,她致力尋找創新方法以準確分析環境對健康的影響,並着重以實時科技反映個人體驗。

海底地震儀預測火龍甦醒之時

巨浪從海中狂奔而來,無情摧毀生命和財產,這是所有人懼怕的噩夢。惡劣天氣可以預測,但海底火山噴發引致的海嘯往往卻在無預警下發生,塗炭生靈。為此,中大陳衍佐教授開展研究,收集有用數據,望能幫助科學家有效預測海底火山的噴發,避免民眾被災害吞噬。

拒絕微塑料污染︰環保物理防曬劑

過去數年,新冠疫情肆虐,往外旅遊變得遙遙無期。隨著全球許多地方逐步取消入境限制,終於打破這個「悶局」。一眾日光浴愛好者,必定趁著聖誕假期紛紛湧至陽光與海灘的地方旅遊,曬出一身古銅色的膚色。不過要避免皮膚曬傷,防曬霜必不可少,然而坊間含有化學成分的防曬產品不但刺激皮膚,亦會污染環境。有中大學者就研發了一款能阻擋紫外線、質地透薄的物理防曬劑,避免使用有害化學成分,減少對人體或環境造成損害。

熱浪肆虐 席捲全球

今年夏天,全球各地遭逢嚴重熱浪侵襲。它不但威脅人類的健康,更破壞糧食安全和自然生態系統。面對日益嚴峻的氣候變化問題,作為彈丸之地的香港,同樣受火爐般的酷熱天氣影響。來自中大的氣候變化、地球與環境科學及建築學專家分析熱浪造成的影響,並建議合適措施,減低熱浪的威脅。

中大助捕捉全球首張銀河系中心超級黑洞影像

經過五年的努力,國際合作計劃「事件視界望遠鏡」最近公布全球首張銀河系中心「人馬座A*」的影像,證明這個距離地球約2萬6千光年的天體是個超大質量的黑洞。兩位來自中大物理系的學者及學生是唯一來自香港的成員,協助研究及計算黑洞附近氣體的運動和氣體流入黑洞的機制,攜手解開黑洞之謎。

全球最大型星系普查 追溯星際演化歷史

茫茫宇宙,浩瀚無垠,讓人不禁窺探它的神秘起源。中大教授參與由國際天文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經過六年研究,成功利用嶄新光纖束技術,建立包含了一萬個宇宙星系的光譜數據庫;最近更成功收集銀河系二萬四千顆恆星光譜,揭開處身光年以外星系形成的神秘面紗。

本世紀末颱風破壞力倍增 登陸時間更長

過去四十年,吹襲太平洋的超強颱風明顯增加,例如颱風「煙花」及「查帕卡」。中大研究團隊分析近年的風暴路徑數據及利用氣候模型推算,若全球氣候持續變暖,本世紀末登陸亞洲的颱風將更強、更持久,整體破壞力或比現時增加一倍,並進一步吹襲內陸地區造成更大破壞。

「軟硬兼備」:智能超構物料的未來

如有一種物料能隨外界環境自由改變軟硬和大小,將它開發成用於工業或保護裝備的智能物料,應用潛力龐大。最近,中大物理系研究團隊便透過獨特的物料網絡結構,觀測到改變物料彈性與拓樸轉變的奧秘,有望製造出這種神話般的超物料。

DeepThaw深入監察消失中的冰雪圈

隨著衛星科技發展成熟,以這種技術研究地球形態對氣候變化的影響,無疑比肉眼更敏銳和快捷,但始終未能做到大範圍地監測因地下凍土層消融而形成的地形變化。中大地球物理學家開發的DeepThaw,結合人工智能技術的自動觀測工具,能分析大量的衛星圖像,以及檢測大範圍內凍土下沉形成的滑塌,讓科學家了解冰雪圈面臨的危機。

以「數」建圖 腦疾病立體現形

數學如何融入生活?有醉心數學的中大年輕學者開發一套數學算法,將深奧的數學理論應用到醫學方面。方法是利用計算擬共形幾何學(CQC)將身體器官如大腦,重建成3D圖像,由系統偵測不尋常的變形位置,幫助醫生分析病情。以往醫生憑肉眼分析醫學圖像,現在數學將以更科學方式帶來精準有效的圖像分析。

疫苗接種和社交距離的抗疫黃金比例

最近中大有研究指出,新冠疫情下群體未達免疫前,如要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應按城市人口的密度和疫苗接種率適當調整。研究團隊更設計了一項與人群移動相關的社交接觸指數(SCI),以量化社交距離措施和疫苗接種結合的影響,彌補防疫措施和病毒傳播之間的差距。

萬能墨水:尖端晶片的新突破

發展高端晶片是半導體產業最主要領域。隨著全球各地對電子產品的需求愈來愈殷切,若能有成本低廉、精簡流程並能減輕對環境負擔的材料沉積技術,製造出應用層面廣泛的高端晶片,將能加快推動高端電子產品的發展。最近一項研究發現,普通的書法墨水或能成為推動尖端科技發展的關鍵工具,有望解決全球對高端晶片的龐大需求。

夜晚也會中暑!慎防熱夜偷襲奪命

烈日下你或會意識到要做好防暑措施,但原來白晝過後,沒有太陽,夜晚也會「熱死人」。香港研究員發現,連續熱夜會損害健康,甚至增加死亡風險,當中女性和長者特別容易受影響,呼籲高密度發展的大都市,改善城市綠化規劃,阻止熱夜無聲偷襲。

我們從何而來?重力波揭示世界誕生之謎

恆星垂死時會引發大爆炸形成超新星,一項研究發現恆星核心釋放的重力波訊號,有助推算核心何時分解成夸克物質觸發爆炸。而超新星散布的星塵是創造新世界的造物主,相關研究或有助人類進一步探索生命之源。

完整家貓「仙豆」基因圖譜面世 打造「個人化」貓咪治療

中大與日本研究團隊成功組裝美國短毛貓「仙豆」的全基因組,為推進動物精準醫學的發展作出貢獻。是次結合多項先進基因組技術建構而成的基因組,遠較2007年發表、樣本來自名為「肉桂」的阿比西尼亞貓基因組更完整及接近現代家猫的基因,極具參考價值。

臭氧是植物的慢性毒藥?華南區首個臭氧園呈現臭氧侵害

香港的臭氧濃度水平持續飆升,中大團隊在校內建立「臭氧園」,透過種植豆類植物,研究臭氧對植物的損害。這亦是華南區首個相關植物實驗,結果發現在春季和郊區等臭氧濃度理應較低的環境,豆類植物仍受臭氧的侵害,死亡率高或須開更多的花以維持繁殖機會。

神經幹細胞調控機制非想象中複雜 助開發腦部疾病治療新法

腦部的神經元數量失調會損害大腦運作,引發神經系統疾病。中大研究員從「簡單的事」著手,透過改變細胞外信息因子的強度,成功發現一種重要的神經幹細胞調控機制,為幹細胞生物學提供重要的研究方向。

以納米鑽石量度超導體磁場 量子傳感技術現新突破

物理系吳瑞權教授和楊森教授成功利用納米金剛石(鑽石)中的色心(color centre),研究出量子材料在極端條件下的特性。這項嶄新技術有望獲廣泛應用,並革新量子材料的設計,提升香港計量學和高精度測量界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