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主題
:

資訊科技

專題

擊退駭客

人臉識別技術和公共Wi-Fi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當我們習以為常地使用這些科技時,駭客卻正潛藏在背後,伺機竊取私隱資料從中圖利。幸好有資訊科技專家致力阻止駭客入侵,當中包括中大的兩隊研究團隊,他們分別研究市場上人臉識別系統及Wi-Fi與VPN設計上的漏洞,提出建議協助公司和用家如何防範駭客攻擊。

語音及語言處理:語音重現的曙光

語音及語言處理:語音重現的曙光

中大兩位教授正在合作為香港患有構音障礙的粵語使用者研發解決方案。他們的技術研究開始時只針對影響詞句發音的構音障礙,此後亦有研究認知障礙症等問題。他們的跨學科研究結合多語言語音處理、人工智能、神經科學、以及語言學習。

大學展現創新成果 資訊科技造福社群

發揮創新力量,中大教授研發多項造福社群的項目,包括設立一站式語言發展平台「樂語路」,為低收入家庭學童提供免費言語訓練;幫助放射科醫生快速辨認肺部病變的胸部X光片輔助診斷系統;輔助大中華區市場投資者加快交易決策的大數據量化平台等,研究成果最近獲頒「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2020」。

新瀏覽器分析系統Observer 追蹤惡意點擊攔截

駭客在網頁加入惡意代碼攔截點擊,誘導瀏覽者下載欺詐或惡意軟件的問題有望杜絕。工程學院孟瑋教授研發的瀏覽器分析系統Observer,可檢測三種用於攔截網絡用戶點擊的技術,協助網絡用戶檢測惡意點擊攔截、並就惡意行為作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