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華文化裏,六十年代表一個「甲子」循環的結束,象徵新里程的開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為慶祝創校60周年,舉行盛大的校慶啟動典禮(2月12日),以五光十色的文藝匯演為一連串慶祝活動掀開序幕。

啟動典禮星光熠熠,中大特別安排了陣容鼎盛、融合科技與藝術的精彩表演,呈現中大故事。

60周年校慶啟動禮精彩回顧
中大60周年校慶主題為「甲子連心,任重志遠」。
中大帶來全港校園首次大型無人機表演, 200架無人機在夜空組成中大的地標建築和標誌,慶祝60年的輝煌成就。
以大學圖書館為幕的燈光投影表演,回顧大學歷史,展望未來光輝璀璨。
演出陣容包括中大合唱團、學生舞蹈團及競技啦啦隊。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致歡迎辭。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六十年前,我們的創校先賢出於對中華文化的熱忱,以及對社會及國家的濃厚情懷,矢志成立一所以宏揚中國文化,貫通中西學術,服務社會和全人教育為使命的高等學府。這個偉大理想在當年可謂高瞻遠矚。中大一直依隨着這個願景,在各方面力臻卓越。中大校訓『博文約禮』引領著我們透過提供優質教育,培育才德兼備、富責任感的良好公民,為香港、國家、以至全球作出貢獻,任重志遠。鑽禧校慶是大學歷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不但締造歷程讓我們回顧過去,更是讓中大社群同心展望未來、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重大契機。能夠於這個重要時刻帶領大學實現『力臻卓越,任重志遠』的願景,繼續前人康莊故道,我實在感到非常榮幸。」

逾千名嘉賓出席參與慶典,包括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等,亦有近萬人觀看網上直播,一同分享喜悅。精彩節目陸續有來,中大已在全年安排了近100項豐富多元的慶祝活動,展現中大的非凡成就。

2023年6月,中大將與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協辦「THE亞洲大學高峰會」,主題為「2050年亞洲大學的將來」,6月至7月將舉辦「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本科生領袖訓練計劃」,主題為「領導可持續城市發展」。其他焦點盛事包括8月舉行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成立典禮,10月舉行「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會2023亞太地區大會」,12月舉行鑽禧校慶大學校長論壇等,此外中大亦在大灣區籌劃了多個新項目,繼續加強與大灣區的緊密聯繫與協作,引領創新發展和培養未來人才。

中大60周年活動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