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圖書館,總會看見「請保持安靜」的標語,但也有例外的!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建築學院Peter W. Ferretto教授及其團隊Condition_Lab設計了一個與眾不同的的兒童圖書館,讓孩子可以隨意閱讀、玩耍。

讓孩子閱讀、玩耍、探索的天地

兒童圖書館「坪坦書屋」(書屋) 位於湖南省坪坦鄉侗族村,它於2022年世界建築節的772 份參賽作品中突圍而出,榮獲建築節四大最高榮譽之一的「年度世界室內設計獎」和「最佳自然光應用獎」。這個項目成為孩子既可享受閱讀,也可玩耍和探索的天地,為中國農村圖書館的設計樹立新典範。

孩子在圖書館內閱讀。

這座為兒童而設的書屋沿用傳統侗族建築特色,採用瓦片坡屋頂和榫卯相扣的柱樑木結構系統,樓高三層但沒有分間樓層和房間,由兩個交錯的螺旋樓梯組成,形成一個垂直通道。白天,陽光從窗邊照進書屋,孩子可在通道台階上閱讀;夜晚,燈火通明的圖書館就成為村裡的一盞明燈。

圖書館外也是孩子玩耍的地方。

這座於2021年底開幕的書屋,更獲世界建築節評審讚揚為展示「深度的個人參與及深層次的當地工藝及建築傳統」項目。

兩學者獲選新基石研究員

中大數學系卓敏數學講座教授何旭華教授及物理系教授劉仁保教授獲選新基石研究員,由騰訊公司資助兩人各不多於1,500萬元人民幣,在未來五年進行基礎科學研究。

何旭華教授

何旭華教授是純數學領域的學者,研究領域包括算術幾何、代數群及表示理論。2022年,何教授憑傑出研究成就成為首位香港學者獲頒美國數學學會「Chevalley Prize in Lie Theory」,以表揚他在推進「李理論」(Lie Theory)發展相關研究作出的貢獻。

劉仁保教授

劉仁保教授的研究方向為量子物理、量子光學、量子信息科學與技術、非線性光學。劉教授為「黃昆獎」和「激光科學與量子光學蘭姆獎」得主。在新基石研究員項目中,劉教授將致力建立量子多體激光的理論。

多名工程學院教授獲頒國際榮譽

另外,中大工程學院五名學者,分別憑其於信息論和網絡編碼、集成光子神經形態處理器、優化理論、電子設計自動化和微納機械人等領域的貢獻,獲得國際榮譽。

楊偉豪教授

中大卓敏信息工程學講座教授兼網絡編碼研究所聯席所長楊偉豪教授,膺選為美國發明家學會院士(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Fellow),以表彰他在信息論及網絡編碼領域的貢獻。

黃超然教授

電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黃超然教授開發的集成光子神經形態處理器,獲選為光學學會(前稱美國光學學會)基金會20周年挑戰賽十個得獎項目之一。

(左起)張立教授、楊鳳如教授、及蘇文藻教授

另外,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蘇文藻教授、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楊鳳如教授,以及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張立教授則獲工程學國際權威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授2023年度院士榮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