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囊括多項國際殊榮,於202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亞太區域華為ICT大賽及第十三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中勇奪大獎,是中大創新研究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而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亦於近月正式揭牌。

中大在全國科技創新發展的新起點

適逢中大60周年,大學在創新研究的進程中邁出重要一步 —— 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簡稱「中大福田研究院」)近日正式揭牌。作為香港的頂尖大學,中大積極與不同領域的內地夥伴合作。透過成立中大福田研究院,中大冀望能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為大灣區科技發展作出貢獻,並繼續發揮其聯結全球創新網絡的優勢。

圖一: (左起)福田區委書記黃偉、深圳市科技創新委主任王有明、深圳市政協副主席王大平、深圳市政府黨組成員楊勝軍、中大校長段崇智、常務副校長陳金樑、副校長陳偉儀及岑美霞、中大福田研究院院長秦嶺

中大科研項目於「202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共獲26個獎項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創新展覽。中大學者於2023年發明展榮獲26個獎項,包括六個評審團嘉許金獎、兩個金獎、11個銀獎及七個銅獎。

在六個評審團嘉許金獎中,有兩個兼獲特別獎,分別是發明者協會國際聯合會 (IFIA) 最佳發明大獎和沙特阿拉伯代表團獎。沙特阿拉伯代表團獎由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湯啟宇教授、解迪生及蘇宇傑奪得,他們發明強力可穿戴人造肌肉 —— 一種勝於人類肌肉能力和覆蓋全身關節的可穿戴人造肌肉。

此外,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盧家驄慈善基金藥物科學教授梁潤松教授,以及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沈秀媛教授發明了治療多種肥胖相關代謝性疾病的首創新藥ABarginase,並憑此勇奪發明者協會國際聯合會 (IFIA) 最佳發明大獎。ABarginase 是全球第一種通過消耗精氨酸治療與肥胖症和胰島素阻抗相關的多種代謝性疾病的藥物,適用病症包括II 型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

圖二:(左起)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知識轉移活動經理文志偉、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湯啟宇教授、生物醫學學院沈秀媛教授

中大學生在中國青年創業最大平台上稱霸

中大學生在第十三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共贏得四個獎項,包括在「科技創新和未來產業」組別獲得一個金獎及銀獎,亦於「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及「生態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組別各獲一個銅獎。

在Bernard Cheng教授指導下,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陳吉彪與閆俊彥發明了可用於腦出血抽吸的微創神經外科手術機械人,並憑此獲得金獎(科技創新和未來產業)。此神經外科手術機械人亦適用於其他皮質內神經外科手術和需要非線性運動軌跡的介入手術。電子工程學系的袁思申及岳文超則以腸道錨定和藥物釋放獨立磁控制膠囊機器人參賽,在同一組別獲得銀獎。另外,中大學生在社會及環保領域的研究及發明亦在比賽中獲嘉許。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的陳金坤發明了一項有效消除腫瘤抗藥性的全新型天然中藥化合物複方: AANG,並在「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組別獲得銅獎。而化學系的劉敏則以可用於高效生產法呢烯的相分離多酶組裝體系參賽,在「生態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組別獲得銅獎。

圖三: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閆俊彥(左)及陳吉彪。

中大學生代表亞太區出戰全球總決賽

近日,亞太區域華為ICT大賽決賽在印尼雅加達舉辦,旨在提升學生及教師的ICT知識水準,並推動行業創新。中大學生張文宇、張皓宇及朱俊滔組成隊伍「Cloud Players」,在4,800多名來自全球頂尖院校的對手中脫穎而出,成為雲賽道一等獎得主,並將代表亞太區出戰全球總決賽。

圖四:亞太區域華為ICT大賽雲賽道冠軍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