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美寶
關美寶
卓敏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
將人文視野引進地理科學
圖片來源‭ : http://www.meipokwan.org/Art/Contour.htm 已獲圖片作者關美寶授權使用‬‬‬‬‬‬‬‬‬‬‬‬‬‬‬‬‬‬

應用地理學家探討人類和環境的關係,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 ‬而地理信息系統及相關技術在過去幾十年急速發展,大大擴濶他們涉獵的領域。中大地理學家關美寶以她具前瞻性的研究享譽國際;近年,她致力尋找創新方法以準確分析環境對健康的影響,並着重以實時科技反映個人體驗。

關美寶

刻劃新冠肺炎傳播的時空鏈

關教授在美國研究三十載,碩果纍纍。2019年,她回到母校中大出任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繼續推動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簡稱GIS)的運用。回歸母校不久,新冠肺炎爆發,關教授用GIS技術識別了新冠肺炎的高風險傳播社區。

關教授表示,疫情早期不少個案經「超級傳播事件」散播病毒,例如家庭火鍋聚會、社交舞群組。「我們將每名染疫者的行動數據標在地圖上,利用創新的GIS分析方法,發現這些超級傳播事件都集中在幾個社區。這些社區通常都是舊樓宇密集,較多長者居住。」

「更重要的是,我們發現在頭幾波疫情中,七至八成的本地個案均集中在幾個地方。這些資料有助當局追踪病毒傳播鏈,更快制訂以地方為本位的防疫措施,減低傳播風險。」她舉例說,當政府觀察到病毒走勢,可在疫情散播之前盡早呼籲市民避免到訪高風險感染社區。她相信運用GIS找出病毒傳播時空鏈,有助政府建立策略,應對未來的流行病。

女性主義視角

「我們可以在GIS融入定性分析,甚至將人的情感呈現出來。」

— 關美寶教授

關教授屢獲國際殊榮。她2021年獲頒美國地理學家協會威爾班克斯地理學變革性研究貢獻獎,協會表揚她說:「關教授以女性主義視角,改變了地理可視化,通過敘事,將定性數據融入了地理信息系統,令地理信息科學吸納更人性化的標準,包括感知、情感和行為。」

關教授說:「一般人以為GIS就是將空氣污染之類的數值標記在地圖上而已,我不以為然。我們可以在GIS融入定性分析,甚至將人的情感呈現出來。」

居美期間,關教授與其他專家為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進行一項研究,調查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的女性性工作者的健康風險,並找出愛滋病病毒集中點在該處的分佈。在販毒集團橫行的蒂華納市內,關教授透過深入訪談,了解性工作者的工作環境、她們的恐懼和獲得醫療服務的情況,並在圖上呈現豐富的數據;研究為當局制訂衞生預防措施提供了科學依據。

更準確分析環境對健康的影響

關教授近年着眼內地及香港,致力開拓GIS在兩地環境與健康、交通及城市規劃的研究。「當分析環境因素如綠化空間、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時,很多研究都將人的健康與居住環境畫上直接關係,假設了居住的社區最影響健康,但它們忽視了人是流動的,人的健康其實會受其他環境影響。」

「我的主要課題是確立環境科學與健康的因果關係,令決策者能將資源投放在最有需要的地區和社群。」

她的團隊現時正進行兩項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款的研究,其中一個項目研究香港、芝加哥、北京、上海及廣州的空氣污染及噪音對個人健康的影響;另一個聚焦香港,研究更多環境因素,除了空氣污染和噪音,還包括綠化空間及藍色空間
(如河流、海洋)對健康的全面影響,包括生理、精神壓力及睡眠質素等。

團隊使用全球定位系統及實時移動感應技術,能感應個人每一秒的身心變化,作更精準的分析。

研究發現,人們流動時(如通勤、工作時)接觸到的綠色空間,遠比他們接觸居住地附近的綠色空間為多,而研究員在研究對象身上進行的空氣污染對健康影響的實時量度,比起政府根據其固定空氣污染監測站的分析,有明顯的分別。這些發現顯示,政策制定者應考慮在人們居住地點以外的地區提供更多綠地,並應審視現時官方對個人污染體驗的分析之中的偏差。

將人文視野引進地理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