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向來支持一眾學者在研究工作上追求豐碩成果,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最近,中大學者的創新研究再次取得斐然成績,在國際舞台上發揮光芒,獲得的獎項包括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信息理論學會論文獎、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以及2023年邵逸夫數學科學獎。而中大亦於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取得驕人成績,值得鼓舞。

中大三奪IEEE信息理論學會論文獎 創全港院校新紀錄

中大信息工程學系獲頒2023年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信息理論學會論文獎,亦是該學系第三次獲得此獎項,在香港院校中創下新紀錄。此獎項自1962年首次頒發以來一直享有盛譽,每年通常只有一份論文獲獎,此獎項的得獎者必定是業界精英。

今年的得獎者是信息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李卓霆教授,李教授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Venkat Anantharam教授共同撰寫名為「A Unified Framework for One-Shot Achievability via the Poisson Matching Lemma」(暫譯「以泊松配對引理證明單發可達性的統一框架」)的論文,該論文提出了泊松配對引理的結果,為延遲受限通信場景設計編碼提供新方法,亦為編碼的錯誤率給予精確的界限。這可應用於需要在有噪信道上進行可靠的短信息通信的領域,包括電信行業。

李卓霆教授

中大學者獲選為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

中大醫學院秦嶺教授及于君教授最近獲選為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卓敏矯形外科及創傷學教授秦嶺教授積極參與骨科疾病研究,尤其是骨代謝異常疾病及骨關節肌肉損傷。他亦研發了應用於骨科手術的可生物分解物料。

秦嶺教授

卓敏內科及藥物治療學教授于君教授致力於腸胃學研究,在與脂肪肝、腸道微生態及消化系統腫瘤分子機制相關的胃腸道癌症作出了重要貢獻,其成就受廣泛認可。她亦致力於腫瘤分子標誌物及和抗腫瘤治療靶點的基礎和轉化研究。

于君教授

丘成桐教授獲頒2023年邵逸夫數學科學獎

中大博文訪問講座教授丘成桐教授獲頒2023年邵逸夫數學科學獎,以表彰他對微分幾何和凱勒幾何的貢獻。丘教授於1969年在中大崇基學院數學系畢業,並於1980年獲得中大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他多年來在不同大學任教及參與研究工作。其後,他重返母校,並於其領導下成立了中大數學科學研究所,他現時是中大博文訪問講座教授及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憑藉丘教授卓越的數學能力,他除了獲頒2023年邵逸夫數學科學獎,亦曾獲多項國際殊榮,包括菲爾茲獎、維布倫幾何獎、美國國家科學獎及沃爾夫數學獎等。

丘成桐教授

中大於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及亞洲大學排名取得鼓舞成績

2023年為中大創校60周年。在這特別的一年,中大於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首次踴身全球百大,並在亞洲大學排名位列第六,創下自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推出以來中大的最佳成績,可喜可賀。

中大透過教育、交流協作及研究等多方面積極推動17項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因此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的整體評分高達89.4分,打入全球百大,亦是香港排名最高的大學。在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中,中大在「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優質教育」及「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三方面的表現尤其出眾。

中大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位列第六,比去年上升一位。該排名評分涵蓋教學、研究、引文、國際展望及行業收入五個範疇,並對近700所亞洲大學進行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