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四間新的研究和交流中心,進一步推動學術研究與合作交流,當中包括﹕中大威院生物樣本庫、何善衡傳染病研究中心、北京中心和上海中心四個新項目。這些項目將能加強香港、大中華區和亞太地區產學研合作,亦體現了中大在推動創新、生物醫學發展和全球合作方面不遺餘力。

中大威院生物樣本庫榮獲國際認證組織認可

中大醫學院於2019年成立的中大威院生物樣本庫,最近得到國際認證機構頒發ISO 20387:2018(en)認證,是亞太地區僅有的兩個達到嚴格國際標準的生物庫之一。樣本庫座落於威爾斯親王醫院,設有21 個冷藏庫,可儲存超過100萬個生物樣本,有望吸引更多藥廠來港進行藥物研究和臨床試驗,助香港成為亞洲的新藥科研中心。

樣本庫收藏了極豐富的數據和生物樣本,應用潛力巨大,有助進行大型基因組研究和加快精準醫學的發展。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利用生物樣本庫,已取得不少重要成果,例如成功建立乳腺癌生物樣本庫,並針對乳腺癌、糖尿病和腸道微生物菌群進行基因組研究。

ISO 20387 :2018(en)認證充分證明中大威院生物樣本庫在樣本收集、處理、儲存、分發上均監管嚴格。

何善衡傳染病研究中心成立

為加強傳染病研究的實力,中大成立了何善衡傳染病研究中心,聚集中大研究人員與本地及國際醫療專家合作開發創新解決方案,以應對傳染病的重大挑戰。研究中心專注於傳染病研究,包括新冠肺炎、流感、新發呼吸道感染、愛滋病病毒和猴痘等焦點議題。中心亦致力建設及改善公共衞生實踐方案,務求更有效地預防和控制傳染病在本港傳播。

北京中心及上海中心正式開幕

新落成的北京中心和上海中心均代表中大在內地建立合作網絡的重要里程碑。

北京中心於今年六月啟用,作為中大在北京的聯絡樞紐,通過舉辦論壇、研討會等活動,加強學術交流和科研發展,深化產學研合作夥伴關係。而上海中心已於八月開幕,加強中大在內地的網絡,促進跨領域合作與互動,連接內地,聯通世界。

此外,中大與北京市人才局及國家(中關村)火炬科創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京港兩地合作和科技成果轉化;並與上海楊浦區簽署InnoPort@Shanghai合作協議,助中大創科項目落戶上海。

北京中心揭牌儀式
上海中心成立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