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六十周年慶祝活動,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舉辦第三屆創新日,展示其應用研究和產業合作夥伴,並成立「中大創新有限公司」。該公司旨在推廣和增強創業文化,同時為初創企業提供資金及商業化的支持。另外,中大亦舉行創業日2023,透過展覽、互動展示區及演說等加強參加者對人工智能的認識,同時展示中大師生校友的創業成果,打造中大人共享互助的創業生態圈。此外,中大與香港科學園合辦了中大機械人創科開放日,除了展出機械人的創新科技,亦簽署合作協議,培養人才。中大也主辦了2023年度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會亞太地區大會,匯聚了約1000名學者,分享這個快速發展領域的最新前沿研究。

中大創新日展示中大學者、學生和校友的傑出產學研成果,推動校園創新生態圈發展。參展的企業超過40間,包括中大初創公司、中大InnoHK研究中心及其他初創企業等,介紹他們的創新項目。除了展覽,創新日亦舉辦了跨專業座談會、主題講座和電梯募投大賽。

創新日今年獲國家(中關村)火炬科創學院和中大創博港上海基地的鼎力支持,增設展覽區導賞直播環節,為北京和上海的政、工、商、學界人士,介紹中大初創企業及各項創新發明。同樣屬今年新項目的「中學生導賞團」,帶領50多名本地中學生參觀參展攤位,以推廣及加強年輕人對創新的認識和興趣。

同日,中大宣布成立「中大創新有限公司」(中大創新),旨在支持具發展潛力的中大初創企業,並為他們提供早期資金與支援。「中大創新」冀透過加強創業家與投資者的關係,建構一個充滿活力的創業生態系統。另外,中大與風險投資專家和家族辦公室等合作,建立聯合投資平台,亦與多家合作夥伴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成為「中大創新」的投資夥伴。這些夥伴關係不但帶來資金,還匯聚了各自領域的專業知識和寶貴人脈,推動中大的創新和創業。

中大舉行第三屆創新日。

中大舉辦了為期兩天的「中大創業日2023」,為校友、師生、業界和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創業交流平台。創業日設有創業展覽、創業項目互動展示區、創業大賽和單對單創業諮詢環節等活動。開幕禮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和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小姐發表演講,介紹人工智能及其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孫教授強調了政府在推動香港創新科技方面的努力,包括推出鼓勵產學研合作的「產學研1+計劃」。創業日還展示了近50間師生校友創業企業的成果,包括創科獨角獸商湯科技及思謀集團。創業日第二天還與上海校友會合辦了滬港兩地聯乘活動,鼓勵香港和上海的企業家互相分享經驗。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中)、中大副校長陳德章教授(左五)、中大副校長陳偉儀教授(右四)、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古靜敏女士(右五),以及一眾校友傳承基金執行委員會委員一起主持中大創業日2023開幕典禮。

中大和香港科技園合辦「中大機械人創科開放日」,向公眾展示中大在機械人領域的領先創新成果,旨在加強大學、政府和行業之間的合作,推進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在開幕禮上,中大校董會主席査逸超教授感謝香港科技園公司與中大共同舉辦這項活動,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則表示政府會繼續支持將技術的研發成果轉移及商業化。同日,香港科技園公司、聯想集團及香港物流機械人研究中心亦簽署合作協議,以培育機械人和人工智能技術方面的年輕人才。中大展示了逾30個前沿機械人項目,包括「自動化樓宇結構檢查和管理平台」、「用於血管內介入治療的微型機械人平台」及用於高效穩定地運送貨物的機械人。

「中大機械人創科開放日」向公眾展示中大在機械人領域的領先創新成果。
 
左起︰中大副校長岑美霞教授、中大天石機器人研究所所長兼香港物流機械人研究中心總監劉雲輝教授、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中大校董會主席査逸超教授、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成員譚偉豪博士、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

中大亦舉辦了「2023年度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會亞太地區大會」,是亞太區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研究領域的重要學術會議。來自世界各地的近千位知名學者和行業專家參加會議,分享和討論科學知識及嶄新研究,並探討該領域的發展。

開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國際組織工程及再生醫學學會亞太區域理事長張勝民教授和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段教授表示組織工程和再生醫學在改善全球醫療保健和生活有很大的潛力。會議的主題是「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新視野」,反映了通過科學家、工程師和臨床醫生之間的合作,有助為全球面對的健康挑戰帶來創新的解決方案。

為期四天的會議設有講座、討論會、演講和展覽,內容涵蓋組織工程、幹細胞療法、生物材料和臨床應用等領域。與會者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進行交流及建立合作關係,並從知名的學者演講和討論中獲得深入見解。

開幕禮主禮嘉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