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2023年6 月21至23日與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協力舉辦THE亞洲大學高峰會,這為期三天的高峰會主題定為「2050年的亞洲大學」(The Asian University in 2050),為中大六十周年的重點慶祝活動之一。

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中,亞洲院校佔據的席位由五年前的四分之一,躍升至現時的三分之一。亞洲大學的發展與未來將會是今次高峰會的重點。高峰會每天將有不同議程:首日為「大學夥伴關係和聯盟」(Partnerships and alliances)、次日及第三日分別是「大學研究戰略和新興大趨勢」(Research strategies and emerging megatrends)及「國際化與學生體驗」(Internationalisation and the student experience)。

是次高峰會講者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內地、香港、日本、南韓、印度、巴基斯坦、中東及大洋洲等著名學府的校長、副校長及主管人員。奧克蘭大學校長Dawn Freshwater教授將就夥伴關係的重要性發表演講。而於哈佛大學從事中國研究的柯偉林(William Kirby)教授將分享他對中美關係至2050年大趨勢的想法。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將為高峰會揭幕及進行數場演講。「能於中大六十周年舉辦THE亞洲大學高峰會,我們感到振奮。中大自創校起已肩負着連接中國與世界的獨特使命,並作為在亞洲引入書院制的先驅。這令我們有條件成為理想的交流平台,探討亞洲高等教育的未來。」段教授續說:「高峰會讓世界各大學的翹楚與香港重新建立聯繫,親身體驗香港在教育、科研及創科領域的蓬勃發展及豐富機遇。」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事務總監Phil Baty表示:「近年亞洲的大學展現了非凡的活力和創新精神,包括中國內地、香港、韓國和新加坡的院校,均在世界大學排名中表現出色。其中,中大在短短十年內從世界前150 名之外飆升至前50 名,正是一個典型例子。本次高峰會是泰晤士高等教育自2019 年以來首次在香港舉辦的活動,是一場亞洲高等教育的重要盛會,讓各院校主管人員聚首一堂,共商以研究創新的力量,協力在全球前景不明朗的陰霾下繼續取得成功。面對數字化轉型、人工智能的興起、多元亞洲下的不平等現象,以及地緣政治挑戰加劇的情況,我們對2050年時亞洲大學的新面貌充滿期待……感謝中大主持這些重要的對話。」

另外,高峰會將現場揭曉「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2023」(THE Asia University Rankings 2023),以最新數據選出亞洲最佳學府。同場亦將舉辦THE Awards Asia 2023頒獎典禮。此獎項被譽為高等教育界的奧斯卡獎,是肯定院校傑出領導和表現的主要國際平台。

在高峰會首兩天的午間短敘時段,參展的大學將以十分鐘的簡介,向會與者分享其院校故事。這是難得的機會讓與會代表了解這些大學及其研究,並就未來可能的合作和夥伴關係作公開及非正式的討論。

高峰會亦包括前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參觀半天。該參觀團由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 帶領,讓代表團與大學的主管人員交流。各院校代表可藉此難得的機會以不同角度認識中國跨境協作教育的發展,同時在大灣區以至中國內地及其他地區發展新的伙伴關係。

更多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高峰會資訊:
https://www.timeshighered-events.com/asia-universities-summi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