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無數不幸遭受如脊髓損傷等身體創傷,或中風患者,他們的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而物理治療是他們康復旅程中的重要一環。然而,目前大多數物理治療主要以被動式訓練為主,僅通過一些身體活動來增強肌肉,而無法協助患者透過重新訓練自己的大腦來控制相關肌肉。

有賴新發明的出現,患者或可獲得如蜘蛛俠宿敵章魚博士般的超能力——通過意念控制機械觸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湯啟宇教授帶領的團隊,成功研發可穿戴強力外肌肉(ExoMuscle)。這是一種可穿戴人造肌肉,能夠連接大腦和肌肉,有助促進患者康復。此嶄新發明在202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頒陪審團祝賀金獎及特別獎。

團隊202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頒陪審團祝賀金獎及特別獎。

ExoMuscle:力量是人體肌肉的兩倍

章魚博士強壯的觸手可舉起數噸重物,使他能與蜘蛛俠匹敵。ExoMuscle也同樣具有強大的力量!它是擁有強大力量的人工肌肉,在受壓程度、應變能力、功率密度,以及效率等各方面,均是首屈一指。ExoMuscle是正常肌肉力量的兩倍,可承受多達20公斤的重量。ExoMuscle的設計靈感來自人類骨骼肌肉收縮原理,即是肌肉纖維交叉的位置,重疊的部分會產生收縮運動。ExoMuscle模仿了這種機制,按照生物組織紋理,將尼龍纖維纏繞在經特別設計的膠管上。這突破性的人造肌肉擁有無與倫比的能量轉換效率、令人讚歎不已的力量,以及強大的收縮比例。

除了具有強大的力量外,ExoMuscle更是輕盈如羽毛,舒適度堪比第二層皮膚。它以薄矽膠製成,安全可靠,內部設有充氣膠管,以模擬肌肉收縮。患者亦可在家中自行使用ExoMuscle,無需前往醫院或醫療中心,大大減輕物理治療師等康復人員的工作負擔。從手到腳踝,從手腕到肩膀,ExoMuscle是對抗身體損傷的有效康復工具。

設計靈感來自人類骨骼肌肉原理,即是肌肉纖維交叉的位置,因此交疊的部分可產生收縮運動。

ExoMuscle的獨特腦機介面連接大腦和肌肉 促進康復

ExoMuscle直接與大腦聯繫,接收及解讀大腦傳送給肌肉的訊號。它能協助患者移動身體的不同部位,訓練大腦傳送指令,並訓練肌肉對指令作出反應。

湯教授表示:「腦機介面有三個主要部分,包括腦電圖或肌電圖(EEG/EMG)放大器,用於收集患者大腦和肌肉的訊號;ExoMuscle,提供精確及安全的肌肉運動輔助;微處理器,用於整合大腦訊號輸入,並生成對ExoMuscle的指令。」

湯教授補充:「系統透過分析患者在想像肌肉運動時的大腦信號,解讀他們控制肌肉的意念。電腦會要求患者重覆想像執行手、手肘及肩膀運動,以學習他們的肌肉運動意念,然後使用機器學習演算法,透過EEG/EMG將不同的腦部狀態進行分類及訓練。」

湯教授續指:「此演算法可實時分析訊號,以推斷患者的意念。例如,當電腦偵測到患者想彎曲手肘,它會向ExoMuscle傳送彎曲手肘的控制指令。其他動作亦是如此執行。」

「大腦訊號與身體動作無縫結合,為因身體損傷而影響日常生活的人士提供高效而安全的解決方法。透過結合機械及大腦接口組件,我們開發了這個高效及嶄新的輔助裝置,以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為方便技術應用,團隊亦開發了一套系統,以自動捲線機配合3D打印技術,根據患者的需要定制不同尺寸的肌肉,整個過程只需五分鐘。

ExoMuscle能覆蓋全身關節,比人體骨骼肌優勝,並可按患者需要定制不同尺寸的肌肉。

ExoMuscle有潛力成為可全身穿戴的外骨骼

團隊邀請60名患者進行臨床試驗,成果顯著。團隊的目標是在2024年將技術商業化。湯教授表示,ExoMuscle在未來的應用或可超越物理治療,甚至成為可全身穿戴的外骨骼。

湯教授說:「ExoMuscle具有獨特的仿生結構及卓越的性能,令它適用於所有需要力量輔助的個案,例如協助肌肉萎縮的患者、搬運重物的工人、需要進行訓練的運動員,甚至可用作壓力療法。」

「ExoMuscle 可在體外穩定及高效地模擬骨骼肌的結構,精確地取代受損身體部位的功能,亦可增強健康人士的力量。ExoMuscle具有巨大潛力革新義肢及輔助器具,為殘疾人士克服身體上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