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未必知道「菌膜」是甚麼,但它們卻是無處不在。「菌膜」會在我們體內形成,最令人熟悉的是依附在牙齒上的牙菌膜,它們會導致蛀牙,但這只是菌膜在人體內進行破壞的開始,它們會在我們攝取的大部分食物之外部和內部表面積聚,因而引發感染。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早期研究,菌膜與人類80%的感染有關,當它們在醫療植入物表面積聚時,便會為人帶來麻煩,因為醫療植入物缺乏免疫系統,給予細菌繁殖的良機。

在外部磁場的驅動下,微型機械人前往菌膜所處位置。
微型機械人的擺動作用。

嶄新方法應對人體深處菌膜

當一群微生物粘附在物件表面上,慢慢就會形成菌膜。菌膜形成後,這群微生物會被稱為細胞外聚合物(EPS)的基質包圍,這些聚合物主要是以微生物分泌的多醣、蛋白質、核酸和脂質組成,形成一個能保護微生物的母體,影響常規治療效果,令它難以清除。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張立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率先使用磁性水凝膠微機械人。這些微型機器通過磁力,可於體內複雜及迂迴曲折的環境走動,意味着它們可以精準地到達菌膜積聚的位置,並通過物理破壞及釋放抗生素來殲滅菌膜。研究團隊的工作成果最近在具領先地位的科學期刊 《Advanced Intelligent Systems》上刊登,標誌著這些微機械人能於具挑戰性的環境中有效殺滅菌膜。

「當菌膜在植入物滋生並引發感染時,便會難以清除。」張教授說。「EPS基質為菌膜提供了物理屏障保護細菌免受環境,如水流或抗生素的威脅。要有效去除菌膜,必須進行機械性破壞。而醫療植入物通常位於人體內難以觸及的位置,因此有必要開發新的治療方法來殲滅菌膜,針對性地處理菌膜相關的感染。」

測試顯示微型機械人如何機械地消除菌膜。

配以釋放藥物的微型機械人

微機械人會首先施加物理力量破壞菌膜,然後再釋放化學劑殺死細菌。微機械人以熱敏磁性水凝膠製成,具有微小的水凝膠空間儲存化學劑。根據最近的研究,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可被輸送到受感染區域,並在微機械人受熱下而釋放出來。巧妙的是,微機械人的磁性組件由氧化鐵納米顆粒組成,可充當催化劑令過氧化氫轉化為有效對抗菌膜的形態。微機械人能做到精確的定位,以減少抗菌劑的使用量。而控制微機械人運動的磁力有兩種:一種是產生均勻的旋轉磁場,另一種則是旋轉時拖動微機械人的梯度場,其中前者可以遙控微機械人在管道内進退自如,後者可以加強對特定區域的清除效果。

「科學界對以熱敏水凝膠用作為控制藥物釋放的載體有廣泛研究。」張教授說。「我們的團隊則將鐵顆粒摻入熱敏水凝膠中,令它對外加動態磁場產生反應,然後再把它用作對抗菌膜的微機械人。」

微機械人向菌膜進行機械性破壞並通過催化釋放過氧化氫溶液殺死細菌。
測試顯示菌膜在彎曲的管道內被消除。

最近發表的研究證實新技術非常有效。該研究涉及大腸桿菌與蠟樣芽孢桿菌的菌膜,這兩種細菌都可令人患上嚴重疾病。研究團隊於管狀物內測試微機械人,以模擬菌膜經常在人體內出現的物理環境,例如醫療植入物。結果顯示,微機械人在5分鐘內去除了菌膜,並破壞了當中99.3%的細菌。張教授表示,團隊下一步的工作是研究於人體內使用系統的可行性。

「我們將改善抗菌膜微機械人在特定位置應用的表現,現時正與醫療合作夥伴討論合適的應用情況。同時,我們計劃於今年使用經改進的微型機械人作動物實驗,我們還正在開發供人體使用的磁力驅動系統,將來系統會與臨床影像診斷技術相容,以應用於患者。」

測試顯示菌膜在微型離心管內被消除。

除了消除菌膜,微機械人最終或有其他用途,例如將標靶藥物輸送至人體內難以到達的部位。張教授補充說,微機械人還可於工業應用,如在複雜的機械內部進行針對性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