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許以為近視是不足掛慮的小毛病,畢竟近視的人只需配戴眼鏡便能如常生活,但原來它的影響可以十分深遠︰近視是由眼球過長引起,一旦患上近視就無法逆轉,即使進行激光矯視手術,也不能解決眼球拉長的問題。

「我們的眼球就像一部相機,隨著眼球不斷變長,視網膜就像菲林一樣被越拉越薄。」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兼「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瞳心童行計劃」總監任卓昇醫生說。

近視更可在患者的將來帶來一系列嚴重威脅視力的眼疾,包括青光眼、黃斑病變、視網膜脫落和白內障。醫學界必須尋求有效預防近視的方法。

根據美國眼科學會的估計,全世界的近視率正不斷上升,目前影響著全球約三分之一的人口,到 2050 年可能會增加至一半人口。東亞的近視率高於其他地區,而香港尤甚。

任醫生說︰「香港是全球近視率最高的地區之一,近視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引起,父母罹患深近視的子女患近視的風險會高出12 倍,而中國人的遺傳因素很可能更強,至於環境因素,一是戶外時間不足,二是近距離工作。」

這兩項因素亦因新冠疫情疫爆發而急劇惡化,由於生活方式完全改變,香港學童在疫情期間的戶外時間從平均1.4小時銳減至0.4小時,而螢幕時間則從2.5小時增至7小時,導致近視率急增。最近的數據顯示,疫情前有13%的兒童於 6 歲時患上近視,疫情後則增至25%。

增加戶外時間是已被證實可以防止近視的方法,可惜知易行難,香港兒童往往缺乏戶外活動,學業壓力亦令他們離不開書桌。相信每位家長也曾為孩子機不離手而苦惱,而未來他們只會越來越依賴電子產品。

由任醫生為首席研究員的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預防近視(LAMP2)研究,提供了一種嶄新的方法。這項開創性研究於2017年至2020年在中大眼科中心進行,招募了 474 名四至九歲且父母至少有一位是近視患者的非近視兒童,讓他們每晚滴一次眼藥水,分為0.05%阿托品組、0.01%阿托品組和安慰劑組。

阿托品眼藥水數十年來被用於治療近視,但並沒有用於預防近視,由於使用的濃度達到 1%,會引起許多令人不適的副作用,包括瞳孔放大導致看近物模糊和畏光等,因此1%阿托品眼藥水很少用於日常治療。

LAMP2研究顯示,0.05%阿托品組的近視發病率在兩年內下降了 46.4%,而0.01%阿托品組則幾乎沒有顯著效果,證明其療效取決於用藥濃度。

「這是首個研究證實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在預防近視有顯著功效,表示阿托品不但可以延緩近視加深,更可以從根本預防近視發生。」任醫生說。

這項治療有望讓高危兒童受惠,即父母其中一方甚至雙親均患有深近視的兒童。所有嬰兒出生時就有一定程度的遠視眼,評估其在童年階段的「遠視儲備量」也是另一項有效指標,決定哪些兒童屬於高風險和應該接受阿托品眼藥水。

團隊將展開下一階段研究,結合阿托品眼藥水和紅光療法。紅光療法是另一種具前景的控制近視方法,在中國內地測試已取得可觀成效,LAMP3研究將招募500名香港兒童,比較這兩種療法單獨和結合治療對減慢近視加深的效果,隨後LAMP4研究將進一步探討其預防近視發生的成效。

任醫生說︰「我們的目標是把療效提高到80%至90%,甚至更高,減低下一代的近視率,對防範孩童成長後失明起重要作用。」

左起: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何善衡視覺科學研究講座教授彭智培教授、系主任兼何善衡眼科及視覺科學講座教授譚智勇教授、副教授任卓昇醫生,以及研究助理教授張秀娟博士。